银行资产质量向好 个股分化银行ETF受追捧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0-27 15:52:40

5月以来,银行股在波折后重拾上升态势,“大象”起舞中,一些个股甚至已经突破2015年牛市时的股价高位。银行股火热行情引起市场广泛关注,日前,华宝基金量化投资部总经理助理胡洁与招商证券金融业首席分析师马鲲鹏联合展开了一场深入讨论银行业、银行股投资价值的机构电话会议,两位资深人士表示,宏观经济好转带动了整个银行资产质量拐点,银行业目前具备非常好的投资价值;此外,今年以来银行个股分化较剧烈,行情更多由基本面来驱动。

银行股迎来重要配置窗口

华宝基金量化投资部总经理助理胡洁女士目前也担任着银行ETF(512800)的基金经理,胡洁指出,银行是典型的顺周期行业,从2016年一季度以来,国内经济逐步企稳回暖,从而带动整个银行业盈利改善,今年A股银行更是进入加速上涨期,目前银行迎来资产质量的拐点,同时整体估值上仍然具有安全边际,银行板块当前具备非常好的投资价值。

招商证券金融业首席分析师马鲲鹏肯定了这种看法,他同时以深厚的行业研究积淀,拓展了这一分析思路。

马鲲鹏指出,从银行板块自身的历史规律来看,目前经济向上的拐点非常明确,同时流动性也从过去的特别宽松转向边际性收紧,这样的经济、金融大环境的组合,对于银行股获得绝收益是非常有利的形势。

他进一步剖析认为,从基本面层面来看,宏观经济由坏向好,企业盈利正在显著恢复和改善,这使得银行不良质押率和拨备计提的压力持续下降或缓解,银行的资产质量步入持续改善通道中;而随着银行业ROE的回升,银行股的估值也有望不断向上突破。

针对投资者非常关注的银行业三季报业绩,马鲲鹏也发表了乐观看法,他表示,对银行营业收入贡献最大的两个因素是息差和中间业务收入,这两方面目前都在改善过程中,因此银行业无论是四大行还是中小银行,目前业绩增速都处于上升通道之中。

定向降准具有较好信号意义

9月30日,央行出台普惠金融定向降准政策,宣布自2018年起,将之前对涉农和小微企业贷款的定向降准考核范围扩大至普惠金融领域贷款,降准幅度为0.5个到1.5个百分点。对这一深受市场瞩目的事件,马鲲鹏分析认为,此次定向降准具有非常明确的信号意义,标志着今年金融降杠杆进入新阶段,从“脱虚”进展到了“脱虚与向实并重”的阶段,这对于整个银行层面都将是利好事件,因为它隐含意味了金融监管不会再大幅地超预期,流动性不会再大幅地收紧,从而消除了银行股投资上的另一个担忧。

个股分化 银行ETF受关注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银行股虽涨幅可观,但个股分化较大,招商证券马鲲鹏表示,今年银行股更多由基本面驱动,个股分化对应着基本面的强弱。而这一现象也引起投资者及市场的诸多关注。

有基金业资深人士表示,在个股分化的局面下,借助于银行类的指数基金有望收到较好投资效果,一方面可斩获银行板块的整体投资收益,另一方面规避了“明珠暗投”的遗憾;而投资于纯银行股的ETF,相比其他一些金融地产类的指数基金则更有优势,投资标的更为鲜明,同时成本低,跟踪误差小。华宝基金旗下的银行ETF(512800)即是此类ETF中的优质产品,该ETF紧密跟踪中证银行指数,Wind统计数据显示,自2005年以来,中证银行指数累计收益率高达538%,显著领先于上证50、沪深300等其他大盘指数,过去12年间指数的年化收益率也达到了15.65%,表现相当不错。

由于银行ETF为市场提供了重要的A股银行资产配置工具,自今年8月上市以来,银行ETF二级成交持续活跃,远超市场上其他同类ETF产品,其流动性优势充分展现了市场对这一投资工具的偏好和对于银行股后市价值的认可。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