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互金企业迎赴美上市潮 在线借贷市场仍快速增长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7-10-26 10:13:17

国内互联网金融公司掀起赴美上市潮。近日,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正式披露了中国金融科技企业融360的IPO招股书,融360成为继拍拍贷、和信贷、趣店之后,今年下半年第四家赴美上市的中国互金公司。

此前,趣店在美上市首日股价大涨,报收于29.18美元,较发行价24美元上涨21.58%,其表现让金融科技行业为之一振。

《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到,目前国内还有多家互金公司正在为赴美、赴港上市做准备,有些已经有审计团队驻场办公对企业进行上市前资质摸排。

开鑫金服总经理周治翰告诉记者,赴美上市对于敦促企业加强信息披露、实现合规发展等有潜在的积极作用。以纽交所为例,SEC对企业审核的结果是判断企业能否上市的主要条件之一,而SEC比较关注企业的财务数据和风险披露情况,这就倒逼赴美上市的企业做好信息披露工作,也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整个行业的合规进程。“上市能够为企业带来不少有益的影响,比如为企业获取更多资金,提升企业品牌美誉,获得更多投资机构的认可等。”他说。

国内资讯机构艾瑞报告显示,2012至2016年,中国在线借贷市场交易额已从0.7万亿元增至6.2万亿元,复合年增长率达73.5%,到2020年有望达到40.4万亿元。业内人士认为,随着中国金融改革进一步深化,利率市场化持续推进,加上互联网、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等技术的进步带来的外力推动,中国在线借贷市场仍将维持快速增长。

积木拼图集团CEO董骏认为,金融科技公司经过初创期逐渐进入发展期,商业模式稳定,收入和盈利水平都达到了上市的规模。资本化特别是上市,是金融科技企业的自然需求,保证长期的资本获取以支持业务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