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CI为纳入A股推出“预备”指数

来源:新京报
2017-10-25 10:00:07

原标题:

MSCI为纳入A股推出“预备”指数

MSCI纳入A股推出细化版时间表;现有MSCI中国A股指数明年将更名

MSCI为纳入A股推出“预备”指数

MSCI宣布于北京时间24日凌晨发布纳入A股的指数MSCI China A Inclusion Indexes。

同时,MSCI为纳入A股推出细化版的时间表,现有MSCI中国A股指数明年将重命名,改名为MSCI中国A股在岸指数。此外,明年还将发布新的MSCI中国A股指数。业内人士认为,这意味着,A股纳入MSCI指数进入“模拟盘”阶段。

个股停牌超50天将被剔除出MSCI

MSCI对新指数运行增加了实施细则,报告显示,对于需在A股市场交易,互联互通机制休市情况下进行的指数调整,MSCI报告给出变更规则。其中,关于送股、回购等事项将在除息除权日进行,无论互联互通是否运行。

关于个股停牌时间,MSCI实施细则显示,MSCI将自11月开始进行日度跟踪。一只股票一旦连续停牌天数超过50天,将在提前2个工作日提醒后立即被剔除出指数,而且至少未来12个月内都不会重新纳入。中金公司王汉峰的研报认为,此项规则与MSCI一贯采用的月度观察、月底剔除的做法相比更为严格。

分析称明年8月A股将迎850亿增量资金

MSCI官网时间表显示,明年6月A股将正式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正式纳入分为两步,2018年6月,按照2.5%的纳入因子将A股正式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中;2018年9月,将A股的纳入因子提高到5%。

据华泰证券研报测算,基于5%的纳入因子,在明年8月的评审完成后,这些加入的A股将约占MSCI新兴市场指数0.73%的权重。A股将迎来约850亿人民币的增量资金。其中,金融股体量大、流动性强、估值低等特点符合境外资金偏好,板块有望迎来超过权重的资金比例,预计金融股增量资金约250亿人民币。

2017年6月21日,MSCI宣布,从2018年6月开始将中国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和MSCI ACWI全球指数。

原有指数改名扩容

除了发布A股纳入指数的时间表,MSCI对原先的MSCI中国A股指数进行“改名”和扩容。

官网报告显示,目前的中国A股指数将在2018年3月1日变更为MSCI中国A股在岸指数。资料显示,中国A股指数覆盖较多的中国A股上市公司,不过该指数独立于MSCI指标体系之外,业内人士介绍称,由于规则不同,外部主流资金并不认可该指数。

2017年12月1日,原来的中国A股国际临时大盘将变更为中国A股临时大盘,并在2018年6月加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未来,MSCI中国A股指数将包含四个指数,中国A股在岸指数、中国A股临时大盘指数、中国A股纳入指数、中国A股指数,其中中国A股在岸指数在MSCI体系之外。

中金公司王汉峰认为,MSCI将于2018年6月正式将A股纳入其指数体系。虽然QFII/RQFII已经运行多年,互联互通机制也让更多海外投资者可以投资A股,但综合韩国和中国台湾的历史经验来看,加入MSCI指数体系有望加速A股国际化的进程,进而对市场投资者结构、交易风格、产品生态产生深远的影响。

市场

七成MSCI概念股年内股价上涨

受MSCI利好消息影响,10月24日A股MSCI概念板块上涨0.69%,在所有板块中涨幅居前。个股方面,宇通客车、新城控股涨幅在5%以上,其中新城控股放量大涨6.03%排名居首,同时创下该股6月以来最大单日涨幅。

同花顺数据显示,近七成MSCI概念股年内股价实现上涨,28只个股涨幅在10%至20%之间,49只个股涨幅在20%至50%之间,37只个股涨幅在50%以上,其中海康威视、天齐锂业、万华化学涨幅翻倍。

海康威视今年累计上涨128.73%排名第一位,最新市值3300.24亿元。天齐锂业年内涨幅122.35%排名第二位。万华化学,今年以来累计上涨118.40%,排名第三位。(记者王全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