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互金”公司掀赴美上市潮 融360接棒拟融资2亿美元

作者:许莉芸 来源:羊城晚报
2017-10-24 15:20:00

国内“互金”公司掀赴美上市潮 融360接棒拟融资2亿美元

国内互联网金融企业赴美IPO迎来了小高潮,继趣店、拍拍贷、和信贷后,近日融360旗下子公司简普科技递交了赴美上市招股书,拟募集2亿美元,不过招股书中并未公布将会在哪个交易所上市。与此前递交招股书的国内互联网金融公司不同,融360以导流业务起家,此次上市也将采取VIE模式。业内人士表示,在目前国内监管逐渐收紧的情况下,且行业头部公司大多已经完成了D轮融资,国内的互联网金融行业将迎来一波赴美上市潮。

将通过VIE拆分赴美上市

与趣店、和信贷等主营业务不同,招股书显示,融360该公司的业务主要是为用户免费提供贷款、信用卡和理财产品的搜索及推荐服务,并通过一系列的金融工具、内容,帮助用户更好地做出决策。另一方面,简普科技为放贷机构提供一站式的营销和风控平台,帮助金融机构更好地服务个人和小微企业。

不过,融360是通过VIE实现赴美上市的。据招股书足以分析出融360是简普科技的可变利益实体(VIE)。这也是目前国内互联网公司为了规避监管,在境外上市主要采取的一种方式。融360在开曼群岛注册简普科技,该全资子公司并不实际开展主营业务,而是通过简普科技在香港全资子公司控制境内运营实体的业务和财务,使该运营实体成为上市实体的可变利益实体。

不过,招股书也显示,融360目前还在亏损阶段。数据显示,融3602015年、2016年、2017年上半年的净亏损分别是人民币1.962亿元、1.821亿元、4900万元,亏损在逐年受窄。营收方面,该公司2015年、2016年、2017年上半年分别为人民币1.684亿元、3.564亿元、3.934亿元。

招股书显示,融360的营收主要靠三个方面。今年上半年,推荐服务营收为人民币3.621亿元,信用卡业务营收为人民币4860万元,广告、营销和其他服务营收为人民币3130万元。

有业内人士分析,与在线借贷平台、现金贷平台不同的是,简普科技给自身定位为金融业的“送水工”,其平台的轻资产、纯互联网模式让其几乎没有信用风险和市场风险。一般来说,平台模式的盈利周期更长,但模式却更加稳健,一旦领先将会有爆炸式的增长。

互金抓住窗口期排队上市

在融360之后,还有乐信、量化派、点融网等10多家互金企业也传出赴美上市的消息。“在美国上市各种规则还是比较宽松的,美国属于注册制,所以各类要求比较容易一些,这也是很多互联网金融公司选择在美国上市的原因之一。”业内人士分析表示。

据业内人士分析,互联网金融公司排队上市还有资本驱动的原因。“经过了几年的发展,目前互联网金融资本方已经到了‘收割’的时候。”有业内人士表示,尤其目前头部的互联网金融公司大多已经完成了D轮融资,下一步就是登陆资本市场了。

以融360为例,其早在2012年3月完成由光速领投、凯鹏华盈及清科跟投的A轮700万美元融资,接着分别于2013年8月和2014年7月完成B轮和C轮融资,先后由红杉中国基金和淡马锡旗下兰亭投资领投;2015年10月,又获得由云锋基金、赛领基金等领投,红杉及StarVC跟投的D轮超过10亿元融资。

更多人认为目前国内互联网金融监管逐渐收紧,各家平台都争抢此轮窗口期上市,未来会出现更多的国内互联网金融公司赴美IP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