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财政司长:目前无意放宽楼市按揭比例

来源:财新网
2017-10-24 09:49:54

香港财政司长:目前无意放宽楼市按揭比例

  资料图:陈茂波。图/CFP

【财新网】(驻香港见习记者尉奕阳)香港财政司长陈茂波10月22日公开表示,目前香港不具备放宽楼市调控政策的条件,现阶段“绝对不会考虑”放宽高比例按揭贷款的条件限制。

陈茂波表示,美国于今年12月加息无可避免,明年仍会加息,同时美联储也会在10月启动缩减资产负债表计划,因此香港早晚会跟着美国加息。

他表示,香港政府判断目前房价已经处于一个极高水平,而未来3至4年,香港的房屋供应量约为9.8万个单位,在供应及落成数量方面较往年相比均属较多。虽然有意见认为,目前难以置业的原因是因为按揭成数不够高,但如果现在放松政策,帮助有需求但经济实力一般的购房者置业并从高位入市,此乃危险之举。

根据香港现有政策,符合条件的购房者,通过香港的“按揭保险计划”,可以在购买价值400万港元以下住房时,最高可以向银行或按揭借贷公司申请最高达80%至90%的按揭贷款;400万至450万港元之间的楼宇按揭比例与前者相同,但贷款上限最高为360万港元;450万至600万港元的楼宇最高按揭比例为80%,贷款上限为480万港元。此外,通过常规楼宇按揭渠道,价值700万港元以下的物业最高按揭比例为六成,700万至1000万港元的比例同样为六成,贷款上限为500万港元;1000万港元以上的楼宇按揭比例最高达五成。

香港新任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在早前发布上任后首份《施政报告》中提出,计划建设“港人首次置业先导计划”,并表示会与陈茂波研究,是否将450万港元的价格门槛上调,帮助香港市民置业。

陈茂波表示,当市场情况发生转变,出现较为合适条件时,政府会考虑放宽调控政策,目前则无意调整按揭政策,但在未来研究“港人首置计划”时会予以考虑。

香港金融管理局曾于9月28日发布2017年《货币与金融稳定情况半年度报告》,其中对子女依靠父荫置业的现象表达关注。报告提到,根据市场观察,香港年轻置业人士获父母帮助买楼的现象逐渐普遍,有些年轻置业人士的置业资金,来自于父母的物业进行再按揭或是加按揭资金。

报告提到,香港住宅物业市场自今年3月以来再度活跃,一手及二手市场的成交量均在上升,二手市场的楼价已超越2015年9月以来的高位,令置业负担能力进一步减弱。从家庭层面而言,物业经银行加按揭或再按揭,会令家庭“抵御收入冲击”的能力较以前脆弱,尤其是置业能力较弱的买家。

香港差饷物业估价署于9月29日曾公布,今年8月,香港住宅楼价指数上升0.4%,连续第17个月上涨并续创新高,今年前8个月指数累计升幅超过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