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小川:金稳委将关注四大问题 GDP下半年有望实现7%

来源:财新网
2017-10-16 11:54:04

周小川:金稳委将关注四大问题 GDP下半年有望实现7%

  资料图:周小川。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彭骎骎)备受关注的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下称金稳委)具体职责渐渐明朗。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透露,金稳委将重点关注影子银行、资产管理行业、互联网金融和金融控股公司四大问题,将精简对资管行业的监管,加强对互金行业的持牌监管,并且对于某些大公司通过收购金融牌照可能存在的关联交易行为,将填补相应的监管政策真空。

“一些大型私人企业通过并购获得各种金融服务牌照,但并非真正意义上的金融控股公司,其间可能存在关联交易等违法行为。”周小川在华盛顿出席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年会期间发表演讲时表示,目前中国对这种跨部门交易尚无相应监管政策,而金稳委将重点关注此类问题。

他表示资管行业的监管则“较为复杂”,三会分业监管导致对同一资产管理行为可能有不同的监管规定,对此,同意金融稳定理事会建议,应理顺和精简对资管行业的监管;此外,影子银行问题在两年前就已经开始着手应对,目前已经取得积极进展,许多影子银行业务已回归银行部门,被纳入商业银行资产负债表。

而对于互联网金融的问题,他表示将会加强持牌监管。“目前许多科技公司开始提供金融产品,有些公司取得了牌照,但有些没有任何牌照却仍然提供信贷和支付服务、出售保险产品,这可能会带来竞争问题和金融稳定风险。”

他在该场合表示,今年以来经济增长动能有所回升,上半年GDP增速达6.9%,下半年有望实现7%,而推动经济增长的动力主要来自家庭部门消费的快速增长。此外,消费对象逐渐从传统的商品转向服务,因此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上升。

他指出,中国的城市化进程仍处于高速发展阶段,对钢铁和水泥的需求仍然较大。中国政府希望推动结构改革和优化,高度重视环境保护,因此自愿削减10%的钢铁和水泥产能。目前,去产能已经取得了积极效果,预计能完成既定目标。产能过剩主要是大规模基础设施建设和城镇化进程加快导致,中国的基础设施已经得到很大的改善,但城镇化进程仍在进行中。

关于去杠杆和债务问题,周小川指出,看待中国的杠杆率,不仅要看国有企业等企业部门债务和银行信贷问题,还应重视地方政府债务问题,而后者与推动城镇化进程有关。

他表示,中国的整体宏观杠杆率较高,但主要问题是企业部门债务占GDP的比例较高,其中一个原因是中国地方政府通过各种融资平台借款,形成了较多的债务,这在统计上体现为企业部门债务。而如果将这部分统计为政府债务,企业部门债务会大幅下降,政府债务相应上升,这种债务结构也更加平衡。中国将认真研究政府间财政关系,改革央地财政收支责任划分。

当被外方提问为何去年曾对中国债务问题表示担忧,今年却比较乐观时,周小川也坦言,中国在城镇化过程中,仍然存在财政透明度不高、政府间财政关系有待理顺、缺乏明确的财政纪律约束地方政府等问题,因此金融市场对地方政府债的定价存在扭曲,向地方政府融资平台提供贷款的定价也存在扭曲,这导致商业银行和金融部门低估了地方政府财政风险。

“我们将通过推进财政改革积极应对有关问题。相信这些问题会逐步得到解决,金融市场会变得更加透明、健康。”周小川回答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