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到2020年基本建成国家车联网产业标准体系

来源:证券时报APP
2017-09-25 10:51:53

证券时报网(www.stcn.com)09月25日讯

据工信部网站消息,工信部发布关于征求《国家车联网产业标准体系建设指南》意见的通知。通知指出,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会同有关单位组织开展了《国家车联网产业标准体系建设指南》系列文件编制工作,内容包括总体要求、智能网联汽车、信息通信、电子产品和服务等部分。前期,《国家车联网产业标准体系建设指南(智能网联汽车)》部分已公开征求意见。

《国家车联网产业标准体系建设指南》指出,针对车联网产业“十三五”发展需要,加快共性基础标准制定,加紧研制自动安全及辅助驾驶相关标准、车载电子产品关键技术标准、无线通信关键技术标准、先进驾驶辅助系统(ADAS)标准、面向车联网产业应用的5G eV2X关键技术标准制定,满足产业发展需求。到2020年,基本建成国家车联网产业标准体系。

《国家车联网产业标准体系建设指南》充分发挥标准在车联网产业生态环境构建中的顶层设计和基础引领作用,按照不同行业属性划分为智能网联汽车标准体系、信息通信标准体系、电子产品与服务标准体系等分册,为打造自主可控、具有核心技术、开放协同的车联网产业提供支撑。

智能网联汽车标准体系包括基础类标准、通用规范类标准、产品与技术应用类标准和相关标准。基础类标准主要包括智能网联汽车术语和定义、分类和编码、标识和符号等三类基础标准。通用规范类标准从整车层面提出全局性的要求和规范,主要包括功能评价、人机界面、功能安全和信息安全等方面。产品与技术应用类标准主要涵盖信息感知、决策预警、辅助控制、自动控制和信息交互等智能网联汽车核心技术和应用的功能、性能要求及试验方法。相关标准主要包括车辆信息通信的基础——通信协议,主要涵盖实现车与X(人、车、路、云端等)智能信息交互的中、短程通信、广域通信等方面的协议规范;在各种物理层和不同的应用层之间,还包含软、硬件界面接口的标准规范。

(证券时报网快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