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发行热度略有回升 四季度关注科技成长热点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7-09-22 01:00:00

尽管上证综指和创业板指小幅回落,但深证综指和中小板指则维持了缓慢上涨趋势。而受益于市场回暖持续,各类基金近期表现也稳中有升。对于四季度市场,业内人士相对乐观认为,A股盈利增长驱动的能力仍将持续,在经济平稳增长、货币政策维持稳健中性的背景下,预期通胀水平有可能在未来出现温和抬升的迹象,行业集中度高、产能扩张约束紧且下游消费需求稳定性高的行业,盈利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建议投资者重视估值与盈利,采取均衡配置的方式,同时可关注科技成长热点板块以及相关基金产品。

发行回暖

基金合规细则落地

诺亚财富统计显示,过去一周纳入统计的214只股票型基金中有153只录得正收益。其中消费增长确定,重仓白酒、家居等消费品的鹏华养老产业领涨。混合型基金则有七成以上收益为正,1937只基金中,1418只录得正收益。在最近资源板块、成长标的先后补涨后,股市高位盘整;受益于本周股市的结构性涨跌行情,银华基金的多只产品涨幅居前。指数型基金方面,635只基金中,443只业绩上涨。

基金发行方面,根据凯石金融产品研究中心统计,过去一周新成立基金共19只,较前周增加1只,新基金募资规模为150.6亿份。货币市场型基金数量较上周减少3只,本周仅有一只发行,国际QDII基金数周以来首现发行。

不过,另一方面,当前可认购新基数量在持续下降。本周内可认购的基金共30只,与上周相比减少10只。分类来看,股票型基金4只,混合型基金22只,债券型基金2只,货币型基金1只,国际(QDII)基金1只。

今年以来基金行业监管不断加码。近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发布了《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合规管理规范》(以下简称《管理规范》),经协会理事会表决通过,予以发布,自2017年10月1日起施行。新规中对基金公司合规管理人员人数、待遇等均作了明确要求。而在野蛮扩张时期,经常游走于“灰色”地带的基金公司子公司业务,也将受到合规的严格监管。在新规实施后合规部门重要性出现明显提升,《管理规范》中显示,基金管理公司合规部门具备3年以上证券、金融、法律、会计、信息技术等有关领域工作经历的合规管理人员不得少于公司总部人数的1.5%,且不得少于两人,合规部门的合规管理人员不包括风险管理等岗位人员。此外,在《管理规范》中,明确将基金子公司纳入统一合规管理体系,并将每年进行考核。

FOF将集中发行

初期建议分散投资

备受投资者期待的公募FOF近日终于破冰,南方基金、华夏基金、泰达宏利基金、嘉实基金、海富通基金、建信基金等6家基金公司宣布,旗下各有一只公募FOF获批。长城证券指出,目前已批准注册几家公司都将快速抢鲜发行,成为公募FOF启航的第一批,此后预期多家基金公司的多只FOF基金将集中发行。数据显示,目前证监会2017年9月11日公布的《证券投资基金募集申请行政许可受理及审核情况公示》显示,截至2017年9月1日,证监会已受理46家基金公司的83只FOF基金的注册申请,此次批准6家后,尚有77只FOF基金在审批中,其中,2017年3月获证监会首批反馈的有40只。

具体来看,首批批准注册的FOF基金全部为混合型基金,风格趋于稳健。《基金中基金(FOF)审核指引》中,监管层接受申报的FOF基金有5种类型:股票型、债券型、货币型、混合型和其他型。从FOF基金的自身特点、发行初衷和投资者群体风险偏好来看,预期未来发行的FOF基金类型以混合型居多。

在FOF产品即将发行之际,泰达宏利全能优选FOF拟任基金经理张晓龙指出,FOF定位于提供大类资产的组合解决方案,通过分散持有更多风格、更多种类的资产,以低波动的方式获取长期投资收益,为解决当前基金赚钱、基金投资者不赚钱的困境提供了有力工具。比如即将发行的全能优选FOF基金,严格采用风险平价策略进行大类资产配置,同时对该策略进行多维度改善,借助宏观指标增强对资产波动率进行量化预测,以更好刻画大类资产风险水平,挖掘各类资产的潜在投资机会,增强策略的长期投资收益。

长城证券预测分析,未来混合型FOF的竞争中,择时能力强的FOF将胜出,工具型基金将受到FOF基金青睐并将加剧基金业强者恒强的格局。具体来看,投资者对公募FOF基金的收益预期,是具有比普通基金更低的风险,而同时又能享受高于同类基金平均收益的盈利能力。这个收益目标靠择时能力差的公募基金是难以实现的,特别是对混合型FOF基金而言,具有择时能力的FOF基金将在长期业绩和管理规模的竞争中胜出。而FOF基金在制订了资产配置目标后,需要能够实现其目标的基金作为配置工具。两类工具型基金将受青睐:一是投资范围确定,投资组合相对透明,较为直接实现FOF资产配置目标的基金,如指数型基金、主题型基金。二是交易成本低、效率高的上市交易型基金(ETF和LOF)。预期随着FOF基金的发展,工具型基金规模将有所增加。

长城证券也强调指出,公募基金近年来规模向少数优秀基金公司集中的趋势一直很明显,FOF基金的发展,将加剧这一趋势。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FOF的投资者会选择综合管理能力强、产品线齐全的优秀基金公司发行的FOF基金;另一方面,FOF基金筛选基金时也会选择本公司管理的基金,或综合管理能力强,或某类基金管理能力突出的优秀基金公司旗下的优秀基金。由此,基金业强者恒强的格局会加剧。

对于未来投资者如何筛选FOF基金产品,多位业内人士指出,由于公募FOF无历史业绩可考,建议投资者在选择FOF基金时将基金公司综合管理能力、基金经理是否有FOF或绝对收益产品管理经验、FOF投研团队的基金研究经验等作为参考因素。此外在FOF基金发行初期,建议投资者分散投资。

重视估值与盈利

四季度适当放宽风险偏好

近期,一系列公布的经济金融数据令市场发生巨大变化,投资者对周期股行情的持续性产生了怀疑。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指出,当前阶段,供给侧和环保是主逻辑,需求侧是辅逻辑。当前市场对目前国内经济形势判断已经发生了比较大的变化,从悲观转向乐观。全球范围看,海外复苏的态势是比较明确的,所以从3-5年的时间维度来看周期股是相对乐观的,但不要把长期利好短期化,短期基于需求新周期的理论去买周期股,尤其是在复苏初期业绩还未释放、国内周期股跌不透的背景下,恐怕收益率波动会比较大。从市场情绪和资金面角度看,近期市场有了很大的改善,站在目前时点,无论周期股还是成长股都有机会,应该淡化风格,以业绩为驱动,重视估值较低、业绩能够持续增长的公司。

蓝筹白马股的表现气势如虹,价值投资的春风又刮了起来,但是在泰达宏利副总经理兼投资总监王彦杰看来,目前A股市场对价值投资的观念较为混淆,多数投资者谈及的价值投资,更像是行业基金的概念。王彦杰认为,真正的价值投资应该具有跨越行业、跨越市值、穿越周期的特性,追寻价值投资的方式有很多,但是目标应该是一致的,就是为投资者寻找股价低于公司长期价值的标的,并透过适当的投资组合建构,以降低相对回撤的幅度与机率,达成长期稳定的超额回报。

谈及未来市场,王彦杰保持乐观看法,他认为,市场风格仍将延续之前的走势;债券市场方面也不悲观,可以寻求阶段性的机会;信用债市场则偏向谨慎,但从市场长远健康发展的角度来看,仍然可以透过严谨的信用分析,寻找到适当的投资标的与机会。从资产配置的角度,他建议投资者在四季度可以放宽风险偏好,适度增加在A股及港股的投资配置;固定收益产品短期内的超额收益较为有限,但下跌风险不高,仍可保持必要的配置,慎选投资品种。

配置方面,中欧基金则认为,当前市场情绪持续修复,A股整体向下的空间或已较为有限,科技成长板块的热点值得期待。未来大概率将呈现“科技成长热点不断、各板块轮番上涨”的行情。投资者可以适当调整组合仓位,在基金投资方面,则可以重点关注与未来市场风格相契合的基金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