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战略投资老虎证券:进击的美港股券商江湖

来源:中国网财经
2017-09-21 08:53:00

“巨头下场,为高潮即将到来埋下伏笔。”

知名互联网券商老虎证券(Tiger Brokers)近日宣布将获得新一轮来自美国网络券商巨头Interactive Brokers 的战略投资,双方将在国际化、合规与税务、金融科技等领域深化合作。

据了解,老虎证券与IB 从2014年起已合作多年。从媒体报道看,此前IB似乎没有公开投资过哪家互联网券商。此次战略投资到底意味着什么?被IB投资的老虎证券,与其他的互联网券商有何不同?

隐秘的江湖角色

美、港股互联网券商还算不上是红海,但2014年老虎证券诞生之后,富途、积木盒子纷纷加码美股交易产品,让这个领域充满了硝烟的味道。

在交易规则差异巨大、交易品种极丰富、合规要求繁复的美股市场,券商的江湖甚至比其他行业还要水更深,而IB是这个江湖中不可忽视的角色。

IB对华人投资者来说其实并不陌生。这家1977年在美国创立的券商,市值170亿美金,专门提供在线经纪业务,是美国最大的互联网券商。2000年以后,随着新浪、搜狐等第一波互联网公司赴美上市,华人逐渐开始关注美股,并借由IB、Firstrade、Scottrade、Etrade等传统美国券商进行交易。

不过,由于语言障碍、入金门槛较高(IB的入金门槛为一万美金),彼时的华人炒美族还仅局限于机构和高净值人群。直到2014年,网易有道搜索团队技术负责人巫天华出来创业做老虎证券,从开户、入金、语言、中文资讯、软件体验、本土服务等各方面降低门槛,才使得华人炒美族数量猛增。

此时,IB的另一种角色浮出水面:在经纪业务之外,IB同时是美国最大的清算服务机构之一。巫天华在创办老虎证券时,将主要精力放在软件的本土化、技术研发、迭代式创新,在清算方面则与IB合作,大大提升了效率。

根据公开资料,老虎证券旗下交易App tiger trade于2015年7月内测,当月便创下6亿人民币的交易规模。2016年,老虎证券全年交易规模超过1200亿人民币。据透露,2017年将比上一年增长数倍。

IB与老虎证券的双赢引来了不少跟进者,通过同样的路径吸纳着新的炒美族。但从目前的表现来看,老虎证券的优势仍然非常明显。

在《大创业家》中,销售员雷.克洛克入伙了麦当劳兄弟的生意,成为麦当劳的创始人。克洛克认为,再也不会有人能够复制麦当劳的成功。实际上,天时地利人和,任何一个因素发生了变化,都会导致完全不同的结果。

一方面,作为美股领域的开创者,老虎占据了最有利的时间窗口。另一方面,继承了小米打法的老虎,保持了极强的产品迭代速度和运营节奏。在过去的3年中,Tiger Trade共迭代了60多个版本,数百个功能点,交易品种覆盖了美股、港股、沪港通、深港通以及美股期权等衍生品。

爆款之后,老虎的野心

亚太地区美股投资者的持续增加使IB从中受益。与此同时,老虎证券也看到了双方在Fintech、国际化协同上合作的巨大潜力。

IB的创始人Thomas Peterffy程序员出身,曾发明了世界上第一个自动化交易系统。在形形色色的美国券商中,IB的技术色彩尤其浓重。近年来,其研究方向立足于科技前沿,开始尝试用新的技术改善投资者的体验。不久前,IB上线了IBot语音识别功能,类似苹果的siri,用户可通过语音进行下单。

同是技术出身的巫天华则是通过运用Fintech使美股投资“To C化”,让机构之外的更多个人投资者参与其中。在与IB合作之外,老虎证券与其他券商的最大差异在于老虎还自建了底层交易系统,这使得其创新开发更加灵活和快速,改变了传统券商软件“千人一面”的现状。目前,老虎证券在全球拥有超过200名员工,超过一半以上是研发人员。

“我们的优势主要在于将互联网技术应用到传统证券领域。”巫天华称,IB投资老虎证券后,将加速推进创新技术和老虎经纪业务的融合。“在亚太市场,如果IB选择自己做的话,不一定会比老虎证券发展更好,也不一定会收获今天这么好的战略局面。”一位证券业资深人士说。

另一方面,老虎证券和IB的野心不止于亚太地区。

当问及老虎证券的兴趣是否只是华人投资者时,巫天华有一个更大的图景,“除了语言,老虎目前大部分的技术和产品可以复用在其他地区,我们目标是在未来十年服务全球的投资者。”

实际上,老虎证券在去年就开始低调布局海外业务,全球化成为其重要战略之一。官方资料显示,目前200多个国家和区域的用户可以注册并使用老虎证券的APP Tiger Trade查看行情和资讯。

将眼光放至更大更广的全球市场,IB 的布局和老虎证券正在进行的国际化也能开展协同。券商在出海过程中通常都面临着大量合规工作,在这一侧,已在全球100多个市场中心开展经纪业务的IB显然能提供绝佳的帮助。“相当于老带新。”上述证券业人士表示,”市场能不能进入,都是根据当地法律的合规性做的,老虎可能选择自己做、投资或与当地机构合资成立新公司,再输出技术、产品能力。“

从老虎证券来看,一个很明显的变化是,华人创业者对巨头的借势已经不仅停留在资金的层面。IB所积累的技术资源、商业版图、国际眼光,都或将成为老虎证券更加借重的成长阶梯。回到美股这个市场上,站在巨头风口上的老虎证券,已经和IB已经建立了紧密连接,接下来的深度整合只是时间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