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新年首宗离婚案分手费20亿

作者:刘慎良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7-01-06 14:04:01

A股新年首宗离婚案分手费20亿

离婚后,阮鸿献仍是一心堂第一大股东 供图/IC

4日,A股出现2017年首宗离婚案,这桩20亿的离婚案再次向市场表明,离婚既伤感情更伤钱,弄不好还是投资者的钱。中小板公司一心堂公告,公司近日接到股东阮鸿献、刘琼通知,两人经友好协商,已办理离婚手续,解除婚姻关系。他们的分手费高达20亿。

一心堂董事长妻子分走20亿股权

一心堂是一家2014年7月上市的中小板公司,地处云南。去年12月28日起,公司因筹划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停牌10个交易日。

资料显示,在解除婚姻关系前,阮鸿献、刘琼分别持有一心堂17568万股、9564.8万股股票,占公司总股本的33.75%、18.37%,合计持有一心堂52.12%的股权。按一心堂停牌前110亿元的市值计算,阮鸿献、刘琼将对合计约57亿元市值的持股权进行分割,其中,阮鸿献、刘琼分别占37亿元和20亿元。

阮鸿献、刘琼离婚并没有平均分割所持上市公司股权。据披露,经一致协商,两人按解除婚姻关系前所持有的上市公司所有权进行分割。阮鸿献、刘琼二人解除婚姻关系后,阮鸿献仍为公司第一大股东;同时,阮鸿献仍担任公司董事长、法定代表人,对一心堂的重大经营决策仍具有较强的控制力,公司实际控制人由阮鸿献、刘琼变为阮鸿献。公司表示,共同控制关系解除不会对经营决策产生重大影响。

市场认为,从两人名下实际控制的除上市公司以外的核心企业及业务看,“分道扬镳”似乎早有预兆。比如,阮鸿献实际控制17家企业,涉及房地产业务的就有4家,其他还有旅游、水电、投资等多种业务。而刘琼名下控制的11家企业中,除一家培训学校外,其他均属中医馆业务。

夫妻二人连续三年列云南富豪榜次席

公开资料称,公司前身云南鸿翔药业有限公司始于1981年,现发展成为中药材种植、加工,中西成药研发、生产、批发、零售连锁经营以及医疗产业为一体的大型股份制医药企业集团,下辖10余家企业,在滇、黔、桂、川、晋、渝等省市拥有2400余家一心堂直营连锁药店,员工15000多名,遍布各地的一心堂健康会员超过500万人。

据了解,阮鸿献、刘琼为一心堂的创始人。刘琼接受采访时说,1986年,她21岁时认识了后来成为她先生的阮鸿献。“我先生当时是一个中药材收购员,衣服上都是中药材的味道,可能就是这个药味加深了我对他的好感。”刘琼说,此后他们夫妻二人就一起经营药材生意,开起了一家家零售药店。

1987年,二人在一心堂前身的开远鸿翔药材、鸿翔中药材、鸿翔中西大药房开起了“夫妻档”,阮鸿献在外负责经营,刘琼在内负责财务。此后二十余年,阮鸿献、刘琼将公司做大,甚至斩获云南“药王”、“药后”之誉。2014年7月,一心堂登陆A股,二人跻身云南巨富家族前列。

截至目前,阮鸿献任一心堂董事长,刘琼任公司董事。2014年,在二人的共同努力下,阮鸿献和刘琼夫妇进入胡润百富榜,以45亿元的财富值排在云南第二位。2015年,夫妻二人继续以“夫妇”名义蝉联云南富豪榜第二位,这一年他们的财富已经激增到了100亿元。当年云南首富为李文斌家族,其财富为115亿元。2016年,阮鸿献、刘琼夫妇依旧凭借一心堂成功进入云南富豪榜第二名,财富值67亿元,相比2015年的100亿元缩水33%。

去年A股出现五宗高管离婚

过去的2016年,A股出现五宗高管离婚,分别是昆仑万维、汤臣倍健、五洋科技、三维丝和电科院的高管,与此同时还出现了A股最昂贵的70亿分手费。

仅仅一周前,去年12月28日晚上,创业板汤臣倍健公告,董事汤晖与妻子黄琨离婚,将汤臣倍健的2224万股股票(占总股本的1.5126%)中的1406.4万股分割给黄琨。这位高管63%的股权分出去后,均成为无限售流通股,按照汤臣倍健当时收盘价12元左右测算,市值近1.7亿元。相比此前高管离婚案中承诺不减持、让原股权方托管等,此次股权分割没带任何附加协议,投资者有理由担心其减持套现。

市场想起了电科院股东离婚案所导致的股价大跌。2011年电科院在创业板上市,2016年1月公司公告称,胡醇(公司掌门人胡德霖之子)持股由原先的9600万股减少到6400万股,减少的3200万股股份是与妻子王萍分割离婚财产所致。按市价计算,这部分无偿划转的股票市值约3.4亿元。交易完成后,胡醇持股比例从13.33%直降为8.89%,为公司第三大股东。因为担心王萍会将这部分股份减持,公告发布后公司股票跌停,三个交易日内跌幅达到22%。这起“电科院离婚案”,受伤的则是广大投资者。

昆仑万维则成为A股最贵离婚案。去年9月12日晚间,昆仑万维发布公告称,于9月9日接到实际控制人、董事长周亚辉的通知,周亚辉与妻子李琼就股份分割达成协议。这次离婚,李琼从周亚辉手中拿走2.78亿股昆仑万维的股份,以昆仑万维当时26元左右的价格计算,这部分股权价值逾70亿元。市场认为周亚辉对结发妻子算是有情有义。未离婚前周亚辉直接和间接持有昆仑万维的股份为5.76亿股,离婚之后,周亚辉合计分给妻子李琼2.78亿股(加上李琼之前间接持有的2004.1万股,其合计持有昆仑万维2.98亿股),自己留2.98亿股,基本上可以说是五五分成。(刘慎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