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监会:对激进股权投资行为监管绝不会缺位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6-11-30 09:56:37

11月29日,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在“21世纪亚洲保险年会”上表示,在当前利率持续走低和资产荒背景下,保险业面临的重点风险还是资产负债错配风险,“长钱短配”和“短钱长配”现象并存。保险监管的重点也将从资产和负债两端入手,引导机构坚持科学合理的定价策略和审慎稳健的投资原则。今后,保监会将密切关注市场变化,加强风险的识别、监测和预警,引导行业注重防范新的风险点,注重抓住风险防范的“牛鼻子”,切实做好风险防范工作。

陈文辉表示,今后将进一步转变监管的方式、方法和重心,更加注重通过资本约束机制、信息披露制度、评价评估体系等手段强化事中事后监管,更加注重透明度监管、穿透式监管、差别化监管,更加注重针对经营激进、治理不健全的机构实行重点监管。针对个别机构罔顾市场接受程度、罔顾行业负面影响而采取的激进股权投资行为,监管绝不会缺位,将及时进行必要的干预,表明监管态度、重申监管立场,促进保险机构审慎稳健投资。

陈文辉表示,在不同的历史时期,保险业防范风险的侧重点和关注点会出现新的变化。过去没有发生的风险,现在有可能发生,如债券市场违约事件,2014年以前信用债基本上属于刚性兑付,这两年实质性违约事件明显增多;过去较小的风险,在当前有可能演变成大风险,比如声誉风险,在自媒体时代负面事件极易广泛而快速的传播,对行业造成较大的影响;还有互联网保险的发展以及跨领域、跨产业金融产品的交易,都对风险防范带来一定难度。

陈文辉介绍,从今年情况来看,我国保险业发展超出预期,风险总体可控,顺利实现“十三五”时期的良好开局。1-10月,全国实现保费收入2.7万亿元,同比增长30%,增速比去年同期高10个百分点,预计今年全年有望超越日本,成为全球第二大保险市场;总资产达到14.8万亿元,较年初增长20%,资金运用平均收益率达到4.4%;保险法人机构达到211家,从业人员达到740万。

陈文辉表示,尽管保险业取得一定成绩,但行业发展环境仍然复杂严峻,不确定性因素较多,压力较大。最近两年,个别保险机构采取比较激进的业务发展和投资方式,负债端过度依赖投资型业务,资产端盲目投资与保险毫不相关的行业,受到社会各界高度关注。针对这种情况,保监会从制度入手,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比如清理规范中短存续期产品、提高万能险保障水平、规范保险资金运用等,这些针对性的措施已初见成效。今后,保监会还将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鼓励保险机构发展长期保障型业务,强化保险资金服务保险主业,推动保险资金长期投资、价值投资和稳健投资,引导行业牢固树立保险姓“保”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