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扫货王"安邦都买了啥 连续4年年末发力突击举牌

作者:刘慎良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6-11-29 14:32:01

A股

安邦对中国建筑短期而大量的增持引发了市场的警惕供图/视觉中国

公开数据显示,安邦保险旗下资管产品近期现身6家上市公司的三季报前十大股东。加上四季度增持的中国建筑,以及此前持股的14家上市公司,安邦保险持股量较大的上市公司已达到21家。市场测算,安邦保险持有A股上市公司的总市值达1704.71亿元。

作为保险巨头,安邦保险每逢年末都会在资本市场发力。11月25日晚间,安邦资产回复上证所问询函称,拟在未来12个月内继续增持中国建筑不低于1亿股、不超过35亿股的股份。前一天,中国建筑披露,公司被安邦保险再度举牌,合计持有中国建筑30亿股;而前一次举牌出现在11月17日,当时中国建筑被安邦首次举牌。

安邦持中国建筑最少已耗资240亿

这是安邦保险对举牌中国建筑的最新回应。11月25日晚间,安邦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回复上证所问询函称,拟在未来12个月内根据证券市场整体状况并结合中国建筑的发展和市场情况等因素,在合适的市场情况下,继续增持中国建筑不低于1亿股、不超过35亿股的股份。

截至2016年11月24日,安邦资产通过“安邦资产-共赢3号集合资产管理产品”累计持有中国建筑30亿股,以10%的持股比例位列公司第二大股东。加上安邦本次公布的增持上限,到2017年11月26日,安邦资产最多可能持有65亿股中国建筑,持股比例约合21.67%,但离控股股东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56.26%的持股比例仍有相当距离。

此前有分析认为,安邦举牌显然不是为了中国建筑的控制权,因为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作为中国建筑的第一大股东,持股高达56.3%,这意味着任何举牌方都不可能动摇其第一大股东的地位。而在首次举牌后披露的权益报告书中,安邦也将其举牌定义为“获得长期稳定财务回报”的财务投资。

不过,上交所并不放心,在11月22日发出的问询函中,直接就安邦所谓的财务投资身份提出了问询,要求安邦必须说明首度举牌之后的系列增持目的是否发生变化,是否拟参与中国建筑的经营和管理。安邦资产对此回复,增持中国建筑股份是坚定看好中国经济、看好中国建筑,支持优秀蓝筹公司又好又快发展,并指出,之前增持的行为是支持国家基础设施建设和民生工程建设,以期获得长期稳定的财务回报,关于管理事项完全以上市公司及全体投资者利益最大化为前提做决定,而一周前安邦关于“获得长期稳定财务回报”的表述已经消失不见了。

市场推算,加上第一次举牌以及增持,安邦资产已在中国建筑上耗资240亿元至251亿元。

下半年大手笔三次申购630亿

安邦保险举牌中国建筑,并且手握重金,市场认为明显是有备而来。

今年6月至10月,三家安邦系保险公司分三次申购共630亿元的、此次用于举牌的“共赢3号”产品。如果“共赢3号”未做其他投资,在不向“共赢3号”注资的情况下,减去此前投资中国建筑耗费的近250亿元,“共赢3号”起码还有380亿元可以动用。当然,也不排除安邦资产旗下其他产品加入对中国建筑增持的可能性。

在安邦举牌增持下,总市值达2718亿元的中国建筑10月至今涨幅达47.15%,安邦自然成了大赢家。如果从今年2月最低点计算,其股价累计上涨达90.47%。中国建筑2016年三季报中,前十大股东和前十大流通股东并无安邦系的身影,这说明安邦所持30亿股主要是在四季度后才大举买入的。

安邦首度举牌源自11月17日晚间中国建筑的公告,截至11月17日,安邦资产通过“安邦资产-共赢3号集合资产管理产品”持有公司普通股15亿股,占公司普通股总股本的5%,首次达到公司普通股总股本的5%。在11月18日晚中国建筑发布的权益报告书中,安邦资产还宣布将继续增持,称将根据证券市场整体状况并结合中国建筑的发展及其股票价格情况等因素,增持不低于1亿股中国建筑股份,增持时间为自2016年11月18日起12个月内,此后仅仅数天,11月18日至21日期间,安邦资产通过二级市场买入方式,增持中国建筑普通股3.63亿股,远高于此前披露的1亿股增持下限。

安邦对中国建筑短期而大量的增持引发了市场的警惕,上交所的问询就是在这种背景下出现的。市场在密切关注事情的变化。

安邦目前持股市值高达1700亿

市场注意到,从今年三季度开始,安邦保险已启动“扫货模式”。公开数据显示,安邦保险旗下资管产品“新进”现身6家上市公司(不包括中国建筑)的三季报前十大股东。加上四季度增持的中国建筑,以及此前持股的14家上市公司,安邦保险持股量较大的上市公司已达到21家。

据北青报记者统计,安邦保险在三季度买进的6家上市公司分别是东阿阿胶(新进占股2.06%)、晨鸣纸业(新进占股0.91%)、四维图新(新进占股1.10%)、东江环保(新进占股0.91%)、建设银行(新进占股0.05%)、鹏博士(新进占股1.60%)。根据三季末收盘价计算,安邦保险买进的6家上市公司市值约为17.73亿元。

在6家上市公司中,东阿阿胶、晨鸣纸业被安邦保险“翻了牌子”,且均为首次。其中,东阿阿胶获得了“安邦资产-共赢3号集合资产管理产品”以及“安邦资产共赢2号集合资产管理产品(第六期)”分别买入645.85万股和700.34万股,合计持股比例达到2.06%,安邦跃居第四大股东席位。晨鸣纸业则由“安邦资产-共赢3号集合资产管理产品”在三季度买进1758.42万股。值得一提的是,9月份,安邦保险还斥资36亿元参与了山东高速的非公开定增,在10月15日山东高速披露的公告中,安邦保险还表示将在12个月内增持其股份。

若按照20家上市公司三季末收盘价计算(中国建筑按照11月21日收盘价计算),市场测算,安邦保险持有A股上市公司的总市值达1704.71亿元。

安邦连续四年年末发力突击举牌

安邦保险在资本市场异军突起,时间要追溯到2013年,当时安邦保险耗资136亿首次举牌招商银行,市场为之震撼。

招商银行2013年12月11日发布公告称,安邦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通过保险传统产品账户,日前在上交所交易系统累计增持招行11.33亿股A股,增持后所持股份首次达到并超过招行总股本的5%。根据三季报数据,安邦财险增持后将跃居招行A股第三大股东。

招商银行并不是安邦财险举牌的第一家,当年12月3日金地集团发布公告称,收到安邦财险通知,其通过二级市场交易累计持有金地集团股权已达到5%。过去两年安邦财险一直在增持金地集团。安邦保险首次举牌招商银行时增持价格大约在8.91元,截至2016年11月25日其收盘价为18.99元,涨幅已达到113%(不含分红)。金地集团的股价涨幅同期也达到131%(不含分红)。

此后,安邦保险继续保持年末发力的习惯。2014年12月19日,民生银行宣布,安邦保险所持股份占比为9.06%,成为第一大股东。自去年12月11日以来,安邦财险累计增持招商银行12.61亿股A股。安邦保险持有招商银行的总股本为10%,同样接近第一大股东的持股比例。近一个月,仅增持这两家银行,安邦保险就耗资300多亿元,更为市场所注目。

2015年12月份,作为保险巨头,安邦保险更是成为险资举牌急先锋,一周举牌七家公司,令市场惊叹不已,这些公司分别是万科、同仁堂、金风科技、远洋地产(H股)、欧亚集团、大商股份和金融街。根据计算,安邦保险举牌7家公司一共耗资约227亿元。安邦保险增持金融街最为凶猛,金融街最新公告称,截至公告日,安邦集团合计持有公司股份74723.2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5.0000003%,已逼近金融街大股东——金融街投资集团,后者截至三季度末的持股比例高达27.52%。

据其官网介绍,安邦保险目前已是一家全球化的保险公司,总资产约为19710亿人民币。安邦在全球聘用了3万多名员工,拥有超过3500万客户和遍布全球的服务网络,是中国最具盈利能力的保险公司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