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今年前9月新三板总融资额超900亿元

作者:田阿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0-31 14:56:00

报告:今年前9月新三板总融资额超900亿元

中国日报网10月31日电(记者 田阿萌)昨日,2016年中国新三板发展论坛(秋季峰会)在北京举行。论坛吸引了近200家新三板(拟)挂牌企业和50多家主流媒体来到现场,共同探讨目前新三板聚焦的流动性、做市制度、市值管理等多个方面问题。

论坛上,中央财经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贺强在主题演讲中表示,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能增加资本运行弹性并提高其安全性。他认为,解决企业融资就必须变革中小企业融资模式,发展直接融资,要让企业进军资本市场,所以客观要求要大力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对于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的原因,贺强称,只有多层次的资本市场才能增加资本运行的弹性,提高它的安全性。

贺强指出,新三板两年多时间规模扩大到近1万家,这是非常了不起的进步。这近1万家企业,有很多企业如果没有在新三板获得融资,可能在经济下滑中就破灭了,所以新三板对中小企业是非常有帮助的。很多新三板的高管表示企业挂牌以前寻求银行贷款,银行不予理睬;等到企业挂牌后,各银行主动找企业,主动提供授信甚至主动贷款。挂牌新三板,提高企业知名度,特别是企业的股权可以质押,银行的态度得到转变。

贺强表示,新三板对于中小企业有非常强的亲和力,企业要想发展好,要想在困境中求生存,就要有资本市场意识。

对于新三板市场当前挂牌现状,国泰君安证券副总裁阴秀生认为,近期新三板挂牌速度已经减慢,但质量在持续提高;今年以来,整个证券市场监管呈现“依法、从严、全面”特点。同时,阴秀生指出,近几年来,新三板为多数挂牌企业解决了融资难的问题,承担了为实体经济服务的责任。

九鼎投资总经理康青山表示,因稳定、防范风险大基调等造成了新三板流动性不佳,加之做市商在做市方面投入不够等因素,在新三板上的市场价格可能存在着失真的情况。康青山称:“伴随着流动性不佳,新三板估值也在下降,因为做市商数量太少,整个做市商在做市上面投入不够等,在新三板上的市场价格可能还存在着失真的情况。”

论坛现场,中国网财经联合中央财经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共同发布了《2016新三板市场发展报告》(下简称《报告》)。

报告指出,截至2016年9月30日,新三板今年共有1955家公司增资发行2126次股票,与2015年同期相比上升24.9%;共发行股份203.76亿股,较上年同期上升23.5%;总融资额达939.57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上升25.4%;平均单笔融资额为4178.37万元,比上年同期略有下降。

目前中国已初步形成了由主板、中小板、创业板、新三板和区域性股权市场构成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希望通过不同层次市场的相互补充,更有效地适应不同企业的融资需求。作为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新三板的发展尤其引人注目。

报告显示,2013年新三板有356家挂牌企业,2014年新三板覆盖全国,挂牌数量达到1572家,2015年市场容量再度大幅提升,全年新增挂牌企业3557家,挂牌公司数量达到5126家,增幅达到226.27%,截止2016年9月30日,挂牌公司数量进一步增加到9122家。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