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生好车陈鹏云:以直租模式开拓汽车融资租赁版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9-07 16:29:23

花生好车,这个新兴的汽车服务创业公司在成立一年内便在中国汽车直租领域备受瞩目。目前,花生好车已经在全国100多个城市开设营业网点120家,累计业务量近8000单。2016年6月开始月成交突破1000台,7月成交1500台。花生好车总裁陈云鹏表示:“在整个融资租赁行业,这个月交易规模算不上大,但在汽车直租领域,这个成绩已属全国第一。”

汽车行业闯入者

2014年,陈鹏云创立了一家互联网金融平台。在为平台寻找资产的过程中,陈鹏云观念悄然发生了改变,他逐渐意识到不应该是资产端为资金端服务,而应该是资金端为资产端服务。“因为资金端容易受到流量限制,而流量现在都被寡头垄断,而资产端是消费场景,不容易形成垄断,具有更广阔的发展空间”陈鹏云表示。在此之后,陈鹏云决定专注做资产端业务,经过数月调研,陈鹏云将目光锁定在汽车融资租赁,他认为这个领域正在迅速壮大,并且未来有着很大的市场空间。

2015年5月,天津捷众普惠国际融资租赁有限公司横空出世,旗下的汽车租赁品牌花生好车应运而生,专注开拓汽车融资租赁市场。

进入行业之初,陈鹏云了解到我国汽车融资租赁领域大部分是用回租模式来做,因为租赁公司普遍认为中国人有着较强的产权观念,很难接受花钱买车,但车辆却不登记在自己名下的事实。但经过认真思考分析之后,陈鹏云还是“叛逆”地选择了试水汽车直租。

直租模式下,车辆登记在租赁公司名下,如果承租人出现逾期等违约现象,租赁公司能更方便地取回车辆,并进行再处置,而且承租人也很难将车辆抵押或者转卖,所以首先相对于回租模式,直租风险控制更优。另一方面是盈利模式更加多样化,汽车回租模式的盈利主要来源于金融利差,而采取汽车直租模式后,租赁公司还可以赚取汽车批发零售差价、保险返点,车后服务利润等。

做好汽车O2O中的线下端

发挥自己的优势,对于自己没有优势的地方就对外寻求合作,陈鹏云表示。二次创业的陈鹏云清楚通过自身做流量的难度,因此选择与大型互联网渠道商合作。他表示,互联网企业虽然在流量端有优势,但对于汽车这种重线下交付运营的品类来说,互联网公司也深知必须与线下流通交付企业进行合作才能使整个购买过程流畅。现阶段,花生好车已经与滴滴,唯品会等公司进行合作,由这些知名渠道进行推广,花生好车则承担最终的咨询、签约、交车以及车后服务过程。

谈到平台的市场布局,陈鹏云介绍说,目前汽车消费在一二线城市增长乏力,增长的主要动力在三四线、四五线城市,花生好车看到了这一点,因而避开传统汽车消费的红海市场,将目光转向了汽车消费的新蓝海,将客户目标锁定在那些没被传统汽车经销体系覆盖的人群,并通过自建网点自主获客,摆脱对渠道商的依赖。在汽车市场低迷销售疲软的情况下,汽车生产商会更有动力选择跟花生好车等新型汽车经销体系合作,更愿意以更便宜的价格出售车辆,以借助花生好车的渠道扩大销售。

对于未来,陈鹏云有着清晰的规划,即在三四线、四五线城市包括小城镇继续铺设更多的网点,争取一年内开业网点200-300家;除汽车直租外,参考发达国家的融资租赁模式,探索先租后买,可租可买、二手车融资租赁等模式。未来花生好车会在各个流程上延伸产业链,完善服务链条,争取3-5年内成为中国最大的汽车服务品牌,陈鹏云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