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机刷卡新规实施 部分车商房产商对信用卡说不

来源:成都商报
2016-09-07 08:34:00

昨日起,新的POS机刷卡手续费标准正式实施。根据《关于完善银行卡刷卡手续费定价机制的通知》规定,发卡行的服务费费率将进行下调。但随之而来买房、买车等大额刷信用卡的手续费上升,由于之前手续费历来都是商家承担,为此,成都部分4S店、售楼部昨日开始限制或拒绝用户使用信用卡。

昨天下午,市民夏先生来到位于龙潭寺的某标致汽车4S店,正准备刷信用卡付1万元的购车定金,竟被客服经理婉言拒绝,“今天起,根据新的POS机刷卡手续费上不封顶的政策,我们不接受信用卡大额支付,刷储蓄卡是可以的。”几乎与此同时,在塔子山附近的信和·御龙山售楼处,前来咨询的用户也被告之,即日起首付已不接受信用卡了。

现象

部分4S店、售楼部对信用卡说不

当下正逢一年一度的成都国际车展,对于汽车行业来说,这是一年中销售的最旺季。但是随着POS机刷卡手续费新政的实施,4S店的态度开始改变。

在夏先生光顾这家4S店,工作人员告诉成都商报记者,“我们从今天开始的,刷信用卡最多只能刷5000元。超过5000元的购车款,只能刷储蓄卡。特别是在车展期间,卖车本来就不赚钱,如果刷信用卡10万元,我们还要倒贴600元手续费,确实承受不了。”而在机场店一家德系豪华汽车品牌4S店,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以往用信用卡在买车时支付的客户就很少,新规对于他们来说其实影响不大,“我们一台车至少二三十万元,没有多少人有那么高的额度。”记者了解到,还有一些4S店选择在新政后由消费者来承担信用卡的刷卡费率。

“本月开始,我们不仅不接受信用卡刷卡消费,并且储蓄卡一次也只能刷两张。”位于人民南路的紫檀地产项目之前一直接受购房者刷信用卡,但置业顾问昨日告诉成都商报记者,从9月1日开始,受信用卡大额交易手续费上涨的影响,不再接受信用卡支付。与此同时,招商地产、首创置业成都项目等也已经停止了刷信用卡付首付。

一些地产行业负责人表示,一直以来开发商都帮消费者代缴刷卡手续费,但随着国家相关政策调整,刷信用卡的手续费上调,开发商又不便让消费者承担手续费,只能不再接受信用卡消费。

原因

刷卡新规

大额刷信用卡手续费上升

长期以来,刷信用卡消费手续费是由商家承担。昨起,新的POS机刷卡手续费标准正式实施,一些商户可能会拒绝消费者刷“费率高”的信用卡,鼓励消费者使用现金或储蓄卡消费。

据悉,此次新政调整了发卡行服务费费率水平,实行不区分商户类别,采取政府指导价、上限管理的模式,并对借记卡、贷记卡差别计费,同时信用卡刷卡手续费不再有上限。之前,国内刷卡费率与行业分类挂钩。比如:餐饮娱乐类的刷卡手续费率最高,为1.25%;百货等一般商户为0.78%;超市、加油站等为0.38%。但是,从今以后,上述行业的差别费率将统一化。以前客户刷信用卡或借记卡对商户来说没有区别(刷卡费率相同),但以后刷信用卡的手续费就更高。同时,收单服务费实行市场调节价,由收单机构与商户协商确定具体费率。

对售房、售车等大额企业来说,此次新政中“POS机贷记卡交易封顶优惠被取消”影响较大。此前针对信用卡大额消费,商户可凭专业市场的营业执照申请封顶POS机,其单笔交易的手续费是一定的。以汽车销售为例,其费率为1.25%,50元封顶,如果刷卡1000块,收取商家手续费为12.5元,如果刷1万元,其手续费超过50块,那么只收取50元,刷20万也是只收50块手续费,这样就为商家大额交易节省了不少手续费。但从昨日起,对于习惯用贷记卡购买“大件”的消费者来说,就没那么划算了。

相关人士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以目前某家商业银行的费率为准,假如有人要贷款买房,需要支付10万元首付款,如果这10万元客户选择刷借记卡,那么开发商需要承担的刷卡成本是20元(单笔20元封顶);如果客户选择刷信用卡,那么开发商需要承担的费用是600元(100000*0.6%=600)。据银行专家介绍,由于收单银行不同,所以每家银行定出的费率都可能不一样,可能存在一定差异。这样一来,很可能存在一些商户为了降低成本,提高利润,拒绝消费者刷“费率高”的信用卡,鼓励消费者用现金或者借记卡付款。

成都商报记者 庞健 杨斌 刘婷 桑田

专家解读

费用低于8334元 刷信用卡也划算

记者昨日采访了某银行业人士,该人士表示,此次银行卡刷卡手续费调整,将直接降低商户经营成本,餐饮等行业商户受益较大。餐饮等行业商户贷记卡、借记卡交易的发卡行服务费、网络服务费费率合计可分别降低53%~63%,百货等行业商户可降低23%~39%。

以餐饮行业为例,按照此前的收费政策,要对餐饮商户收取0.9%的发卡行服务费,照此计算,顾客若刷卡1000元,商户需支付9元的服务费,而新规实施之后,商户最高只需支付4.5元服务费,一笔交易可省下4.5元的费用。

另一方面,消费者信用额度能达到数万甚至数十万的并不多,新政后,只要用户的费用低于8334元,刷信用卡还是比以前划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