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91家大数据概念公司上半年82家盈利 市值1.6万亿

作者:沈佑荣 来源:长江商报
2016-09-05 14:17:00

继互联网、云计算及物联网之后,大数据成为新的市场风口。

长江商报记者梳理发现,A股大数据概念公司有91家,上半年82家净利为正,成为A股最赚钱的板块之一。至9月2日收盘,板块市值超1.6万亿,占A股总市值38万亿的4.21%。

易观向长江商报记者提供的资料显示,中国大数据市场预计到2020年前后进入成熟期。多份资料预测,中国的大数据市场产业将达万亿。《2016年大数据交易白皮书》显示,去年中国大数据市场规模1692亿元,同比增长63.07%,预计2020年市场总体规模将达到13626亿元,年复合增速将达51.8%。

长江商报记者了解到,通过并购切入大数据领域是A股公司的主要路径。截至目前,已有浪潮信息等30多家公司通过并购加速大数据产业布局。

一家以人脸识别技术为主业的上市公司高管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切入大数据领域多是通过并购重组完成,未来,仍将会通过并购争夺大数据这个万亿产业市场,垂直应用领域或是方向。

超九成公司盈利 大数据成最赚钱板块之一

为什么互联网金融平台的资金提供方、互联网银行不与客户见面就敢发放贷款?中国平安与医院合作开启商保理赔秒时代的依据是什么?大数据!一切缘于大数据。在资本市场,大数据已经炙手可热。

上月底,A股中报落下帷幕,长江商报记者初步梳理发现,大数据板块已经成为最赚钱的板块之一。

Wind数据显示,A股91家大数据概念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457.66亿元,创造了207.32亿元的净利润。表现更为抢眼的是,91家公司中,除了*ST天首、用友网络等9家公司亏损共计4.79亿外,82家公司盈利,占91家的90.11%。

长江商报记者梳理发现,净利增长方面,63家公司正增长,其中53家公司净利增速超过10%,净利增速超过100%的有19家,增速超过500%的有3家,分别为浙江富润、航天机电、精工科技,增速分别达到2188.49%、881.89%、525.96%。

从亏损的几家公司看,唯一一家亏损过亿的用友网络,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7.40亿元,同比增长14.84%,其原因系投入加大。卫士通虽然亏损0.38亿元,但二季度业绩明显好转,且实现盈利。美利云亏损是受其传统业务造纸业影响,目前,造纸业已不属于其核心业务,主业变更为数据中心业务,公司名称亦由过去的美利纸业更名为美利云。上半年微亏的全新好、键桥通讯等公司正在推进资产重组等事宜。

长江商报记者查询发现,多家公司业绩增长的原因归功于大数据的应用,如汉王科技、网宿科技、久其软件等多家公司均因大数据业务增长带动整体业绩向好。

对于上述大数据板块业绩,中信证券分析师范国伟(化名)认为,目前,多数公司正在布局大数据,有的刚刚切入该领域,投入较大,收获期尚未到,上半年业绩并不能真正反映大数据行业的实际情况。在其看来,未来三至五年才是大数据产业市场的收获期,会有不错的前景。

以9月2日收盘价计算,长江商报记者初步统计发现,大数据板块市值已超过1.6万亿。

30多家公司并购切入大数据领域

站上风口的大数据成为资本争相追逐对象,而并购重组是切入该领域的主要途径。

长江商报记者查询发现,2013年,美亚柏科完成两次股权置换,先后收购厦门巨龙软件工程公司、珠海新德汇信息技术公司,优化资源配置,成为国内最早进入电子数据取证行业的企业。

同一年,鹏博士合并长城宽带,大智慧全资子公司阿斯达克出资1.3亿港元收购艾雅斯资讯,东方国信通过定增并购北科亿力和科瑞明两家软件公司。

实际上,2013年前后,通过并购进军大数据领域的远不止上述4家。捷成股份、太极股份、紫光股份、荣科科技、用友软件(现为用友网络)、科华恒盛等公司也在那一时期通过并购完成了主业切换。

此外,南天信息通过子公司海捷科技与开心网达成大数据分析战略合作关系,从而侧面进军大数据。海捷科技是一家专门从事商业智能领域、数据仓库领域、数据库领域的专业咨询、项目实施、软件开发、系统集成的专业软件公司。依据双方的战略合作协议,海捷科技利用最领先的数据分析技术及丰富的业务经验,为开心网社交网站、页游、手游及其他业务进行综合分析。

长江商报记者调查发现,去年以来,并购重组在大数据板块也是如火如荼地展开。

回溯大数据概念公司公告发现,去年,网宿科技、光环新网、东方网力、华宇软件、蓝盾股份、久其软件、科大讯飞、东方通、格林美、汉得信息、浪潮软件、中南文化、荣之联、启明星辰、浪潮信息等数十家公司实施了定增,除了募资和实施员工激励计划,大部分是进行产业并购。此外,还有不少公司的定增获得证监会批准或者股东大会通过,如通鼎互联等。

通鼎互联本是通信及相关设备制造业公司,去年,公司通过定增收购瑞翼信息41%股权以及通鼎宽带95.86%股权,切入移动互联网领域。瑞翼信息在新三板挂牌,主营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业务。此外,通鼎互联还参股上海智臻网络科技、南京安讯科技、杭州数云信息等移动互联网企业,其中上海智臻网络为国内智能机器人龙头公司,杭州数云和南京安讯均积累了大量用户数据。

今年以来,超10家公司推出定增方案加速并购。8月31日,东方国信公告称,拟斥资3.64亿元收购瑞软科技进军医疗大数据,前不久,神州信息收购华苏科技加码大数据业务。

综上所述,超过30家公司通过并购进入大数据领域掘金。

垂直应用或成发力方向

站上风口的大数据产业成为资本争夺主要对象,其竞争激烈程度可见一斑。未来,垂直行业或成发力方向。

易观向长江商报记者提供的资料显示,去年,中国大数据市场行业投资结构中,金融、通信、零售、政府、医疗、旅游及其他占比分别为16.7%、15.9%、14.0%、13.5%、10.3%、3.8%、25.8%,其中,金融、通信等六大行业占比74.2%。其他主要包括教育、制造、能源、媒体、互联网等。

易观分析认为,数据管理将成为一些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而对于具有互联网思维的企业而言,数据资产管理效果将直接影响企业的财务表现。

长江商报记者调查发现,目前,从大数据的采集、存储、处理、分析挖掘、应用等各个环节在不同行业都有相关应用。

截至目前,部分公司大数据业务占比过半。如朗科科技的大数据存储业务营收已占其总营收的九成。汉王科技人脸识别业务收入领跑市场,其毛利率接近60%。光环新网的大数据业务营收占比超过六成,东方通的大数据业务营收占比超过七成。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除了上述的金融、通信、零售、政府、医疗等领域外,一些企业正在拓展大数据应用领域。8月31日,用友网络公告称,拟联手中国建筑拓展建筑信息化。

范国伟称,政府大力支持大数据产业,政策利好持续释放,各级政府积极开放政府大数据,金融大数据变现从风控到推广到销售都呈现快速增长态势,企业大数据结合互联网大数据的变现在快速爆发。种种迹象表明,大数据产业变现迎来拐点,预计将会更多资本进入参与争夺。

易观的研究认为,金融、电信、零售、汽车等领域仍是重点拓展方向,提供商会将产品打包以解决方案模式提供给企业。而在垂直应用领域,人脸识别、声音识别、多重身份匹配等也是拓展的主要领域。

一家以人脸识别为主业的公司高管向长江商报记者称,抛开采集、存储、处理及分析,应用方面,垂直应用或成发力方向,如财务、考勤、视频监控等方面,如银行考勤,总行可以知晓全国各分支机构数万名员工考勤状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