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对冲基金上半年净赎回342亿美元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16-08-29 08:09:00

受业绩不及预期影响,今年上半年全球对冲基金规模再度缩水,各类子策略对冲基金净赎回量达到了342亿美元。其中,超过200亿美元发生在二季度。截至6月底,全球对冲基金资产管理规模为3.1万亿美元,较2015年底的3.14万亿美元缩水1.1%。

根据智库Preqin发布的数据,对冲基金继续深陷低迷,多个子策略均出现不同程度的资金流出。分策略来看,流出资金最多的三类子策略为债券策略、股票策略和宏观策略,资金流出量分别为262亿美元、252亿美元和113亿美元。尤其是股票及债券策略,二季度的赎回量较一季度有明显增加。数据显示,股票策略在一季度的赎回量为97亿美元,二季度增加到156亿美元;债券策略在一二季度的赎回量分别为119亿美元和143亿美元。

相比较,CTA策略的规模今年上半年增加了11%,流入资金量达到166亿美元,在所有策略中表现最佳。实际上,CTA策略近一年半以来一直保持着对资金的吸引力――2015年上半年流入量达到64亿美元、下半年继续流入181亿美元。不过,其二季度的流入量29亿美元较一季度的137亿美元逊色很多。虽然CTA策略有资金流入,但获得申购的仍然只是少数,只有38%的CTA基金获得了净流入,不过已经足够带动整体策略获得正向的资金流入。此外,多策略基金在一季度获得增量资金的流入,抵消了二季度的赎回,上半年累计的流入量达到112亿美元,属于获得流入第二多的子策略。此外,相对价值策略和事件驱动策略在今年上半年的资金流向较为平稳,分别有17亿美元和7亿美元资金流入。

近一年全球冲基金持续遭遇资金流出。2015年下半年全球对冲基金净流出50亿美元,今年一季度流出了143亿美元,二季度流出了199亿美元。但在2015年上半年对冲基金仍有资金净流入,流入资金额度达到763亿美元。

业绩表现不及预期是资金流出一个重要原因。Preqin全策略对冲基金指数在今年上半年的收益为1.09%。从主要策略来看,上半年宏观策略、CTA、债券、事件驱动、多策略、相对价值以及股票策略的回报分别为3.26%、3.18%、2.54%、1.63%、1.53%、0.59%和0.10%,较去年下半年均有所改观。相比较,2015年下半年,这六大策略中仅有相对价值策略收益为正,为1.06%。

Preqin的一项调查显示,在过去一年内,超过79%的投资人不满对冲基金的表现。由于业绩分化及整体表现不如人意,许多投资人都表示在目前环境下,难以寻找到有兴趣的投资目标。目前,对冲基金面临着更大的调整,不仅仅是已经持续一段时间的资金流出,还有越来越多的对冲基金不得不面对大金主的撤资。近日,美国新泽西投资委员会就表示其管理的养老金将会缩减投资对冲基金的份额。尽管对冲基金要面临在资金赎回和业绩表现上的压力,而金主实际上更关心的是其风险管理能力。依据Preqin的调查,55%的机构投资者认为减少对冲基金的配置可以降低投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