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队调仓换股:增持20亿股 重点买入大金融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2016-08-24 14:26:00

半年报披露进入冲刺阶段,机构持仓路线也越来越清晰。作为市场的“定海神针”,“国家队”的一举一动备受市场关注。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截至8月23日,证金、汇金等“国家队大咖”持有588家上市公司的股份。市场一直担心的“国家队”减持问题,并没有出现。

二季度“国家队”虽然进行了调仓换股,但整体增持了19.96亿股,其中低波动、高分红的金融股最受“国家队”的厚爱。不过与国家队扎堆金融股相反,公募基金却不断减持金融股,二季度有46只基金减持了农业银行,减持数量达到3.2亿股。

国家队重点增持大金融

从持仓明细来看,“国家队”对金融股最为“厚爱”,持仓金额排名前十的公司中,有6家来自金融板块。

最新的数据显示,“国家队”目前持股数量最多的公司为去年刚刚完成合并的中国中车,持仓数量为23.2亿股,涉及金额为213.3亿元。其次是中国联通,持股数量为21.1亿股。中国平安排在第三位,“国家队”目前持股14亿股,虽然持有的数量不算最多,但是占用的资金却是最大,涉及金额高达449.5亿元,超过第一名中国中车的2倍。目前“国家队”持股比例占中国平安流通盘的12.95%:其中证金公司持有7.4亿股,汇金持有4.8亿股,国家队的两只基金——博时中证金融资产管理计划和招商丰庆灵活配置基金各持有1.7亿股和1051.3万股。

不过从持有的比例来看,良信电器是“国家队”眼中的“香饽饽”,目前证金、汇金和国家队基金合计持有该公司的股数为2636.6万股,累积资金为7.18亿元。虽然从数量和金额来看都不算突出,但持股比例则相当惊人,“国家队”持股比例占其流通盘的比例为36.7%。从目前的结果来看“国家队”的收益不俗,良信电器二季度股价上涨12.98%。

上半年“国家队”也对一些表现不佳的个股进行了调整,如易方达惠瑞灵活配置混合基金大幅减仓了晶方科技。二季度末该基金持有晶方科技83.1万股,相比一季度末的226.3万股,大幅下降了63.3%。

华夏中证金融资产管理计划和广发中证金融资产管理计划则大比例减持了哈投股份,减持幅度分别是52.3%和43.4%。

此外证金和汇金在二季度分别清仓14家、7家上市公司股票,清仓市值合计达14.86亿元。

虽然进行了调仓换股,但总体来看,目前证金等“国家队”持股相对稳定,并没有出现市场所担心的出走现象。截至目前,相比一季度末,二季度以来“国家队”还增持了19.96亿股。

“证监会主席刘士余曾在‘两会’期间明确表示,在未来的较长时间内,谈中证金的退出为时尚早。今年4月以来,市场震荡整理,稳定市场的最好选择无疑是银行这类权重股。证金公司去年用于股市的资金来自银行同业拆借,其本身有4.3%至4.6%不等的资金利息。而银行股近年来一直维持较高的股息率。数据显示,国有五大行最新的股息率均超过4.5%,工商银行和农业银行更是超过5%。这意味着,银行股的高股息收益,一定程度上可以覆盖掉‘国家队’的资金使用成本。这或许也是证金加大银行股配置的原因之一。未来一段时间‘国家队’的调仓还会持续,主线或是‘大金融+品牌消费+周期股’。”北京晟丰资管总经理刘英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农行成基金重点减持对象

与“国家队”的策略相反,公募基金在上半年大肆减持了金融股。同花顺的数据显示,上半年公募基金减持的前二十名公司中,有八只都是金融股。有46只基金减持了农业银行,减持数量达到3.2亿股。排在第二、三位的是民生银行和兴业证券,分别有100只基金和2只基金减持,减持股数是2.27亿股和1.6亿股。

深圳一家基金公司的高管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由于几次大调整,投资者目前的心态普遍谨慎,现在A股存量博弈的特征依旧明显,但基金有排名要求,金融股弹性普遍不足,因此基金在二季度选择减持。

华南另外一家大型基金公司的年轻基金经理也坦言:“不喜欢投资金融股,虽然估值确实很低,但是成长性不够,弹性不足。与之形成对比的成长股虽然短期的波动大,但是只要成长性足够,长期来看,多数都能跑赢低估值的蓝筹股。”

从增仓的幅度来看,胜利精密成为二季度的宠儿。二季度公募基金大力增持胜利精密1.49亿股,新进成为18只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相比一季度末的3832.2万股,增仓幅度达到3.89倍。

景顺长城基金研究部总监刘彦春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目前经济正处于转型期,新经济会取代旧经济重上一个台阶,要对A股市场保持乐观同时冷静而充满耐心。大消费依然是未来重点研究考量的领域。伴随着文化、体育、教育、娱乐等新兴消费领域的快速成长,传统消费也将在向更健康、更安全、更个性化的转型升级中,通过差异化竞争在部分细分领域中脱颖而出,此外,部分低估值、具有强大现金流的消费品龙头公司同样存在价值重估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