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十三五”重大工程为民间投资提供重要机遇

来源:中国网财经
2016-08-23 10:27:00

发改委:“十三五”重大工程为民间投资提供重要机遇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胡祖才 图片来源:中国网

中国网财经8月23日讯 今日国家发改委就充分发挥重大工程项目牵引作用,推动“十三五”规划《纲要》全面实施举行发布会。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胡祖才表示,“十三五”规划明确165项重大工程项目,为民间投资提供了一个大舞台,是一个重要机遇。

胡祖才指出,民间投资是社会各方高度关注的问题。“十三五”规划纲要确定的165项重大工程项目,对民间投资的影响是多方面的,为民间投资提供了一个大舞台,是一个重要机遇。

首先,这165项重点工程实施本身就需要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特别是民间资本广泛参与。这165项重大工程,有些是政府需要主导的,比如基础性特别是公共服务,政府推动当中也要通过购买服务和其他方式邀请社会资本参与。有些工程是政府和民间资本共同推进的,主要依靠市场力量来实施的。所以,从项目实施本身就需要社会资本、民间资本的广泛参与。同时,这165项是方方面面领域的重要工程的集合,可以说市场机会是非常巨大的,实际上是为民间投资提供了一个非常大的平台。

第二,这165项重大工程明确了相关领域的重要发展方向,为民间投资给了很好的方向和引导。现在民间资本存在资金不知道往哪里投的问题,规划本身就起到了一个导向作用,165项工程更加明确了引导市场共同发力的领域。

第三,这些重大工程的实施有带动效应,关联产业很强,通过这些项目的实施,会带动相关产业链的发展,带来社会资本投资的利好。比如环境保护重大工程中,有资源综合利用、循环利用和大气、水、土壤等污染治理项目,还有企业排放达标行动等等,为环保产业发展带来了很大的市场机遇。这些产业,无论提供设备,还是提供技术、服务,民间资本都大有可为。重大工程实施本身和带动作用,对民间资本带来的利好或者巨大的市场机遇,都是实实在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