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建材与中材集团重组获批 建材行业央企整合正式启动

作者:王雪青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6-08-23 10:40:57

国务院国资委22日发布消息称,经报国务院批准,中国建筑材料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建材集团”)与中国中材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材集团”)实施重组。当日晚间,多家相关上市公司同步公告称,中国建筑材料集团有限公司更名为中国建材集团有限公司,作为重组后的母公司,中国中材集团有限公司无偿划转进入中国建材集团有限公司。

实际上,早在今年1月份,中建材集团和中材集团旗下已有中材节能、宁夏建材、祁连山、中材科技、天山股份、北新建材、中国巨石、瑞泰科技等近10家A股公司发布了实际控制人策划战略重组的公告。此举标志着建材行业央企整合正式启动,去产能全面提速。

22日晚间,瑞泰科技、北新建材、凯盛科技、中国巨石、洛阳玻璃、中材科技、中材节能、宁夏建材、祁连山、中材国际、天山股份、国统股份等十余家A股公司再次发布进展公告。

资料显示,中建材集团拥有产业制造、科研、成套装备、物流贸易四大业务平台,集团水泥年产能超过4.5亿吨,商品混凝土年产能4亿立方米,目前资产总额超过4300亿元,员工总数近18万名。

中材集团则拥有非金属材料制造业、非金属材料技术装备与工程业、非金属矿业三大主业,业务包括水泥及制品、玻璃纤维、复合材料、人工晶体、工业陶瓷、混凝土、新型墙材等的研究、开发、生产、销售。

“两材”的重组预示着水泥产业的整合提速。数字水泥网陈柏林分析认为:“在去产能的主旋律下,2016年水泥行业联合重组步伐将加速,优势企业将发挥区域市场的主导作用,行业协会在市场协调、加强行业自律方面将进一步发挥作用,用市场化的办法对产能进行重新整合,以联合重组的方式加快淘汰劣势产能,从而提高资源效率。”

【重组步伐加快】

6月2日,中国五矿和中冶集团召开重组大会;

6月26日,宝钢武钢宣布合并;

7月6日,中航保利宣布地产业务重组;

7月11日,中国国旅集团整体并入中国港中旅集团公司;

7月15日,中国中纺集团公司整体并入中粮集团有限公司。

【八大重点整合行业】

>>装备制造

国资委日前表示,5组10家央企重组工作正在积极推进,还有几组重组工作正在酝酿之中,到2016年底之前,中央企业户数有望整合到100家之内。剩下的几组将很有可能率先落在装备制造业领域、煤炭领域,但暂未涉及航空航天行业。

相关公司:中国一重、中国重工

>>煤炭

中信证券晨会纪要指出,央企重组将加快,产能过剩行业是重点央企结构调整与重组内容较多,就下半年而言,认为传统行兼并重组会显著加快。从投资的角度,建议关注煤炭、电力、冶金等行业同业、上下游兼并重组的机会。

相关公司:中煤能源、中国神华

>>核电

去年国家核电和中电投集团进行重组,核电领域的央企改革已经初见端倪。

相关公司:中核科技、上海电气、中国核电

>>航空

之前市场盛传南方航空和中国国航合并传言,但并未落实。航空行业国企改革的预期依旧较高,也将成为行业转型升级发展的动力。

相关公司:中国国航、南方航空、东方航空

>>航运

去年,航运行业重组积极推进,中远集团和中国海运、招商局集团和中国外运长航已经进行了整合,航运行业整体低迷更需要国企改革和重组的推动。

相关公司:中国船舶、中船防务、钢构工程

>>军工

中国航空发动机集团有限公司今年5月在北京市工商局注册成立,并成为中航动力、中航动控、成发科技三家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军工领域的重组改革后期有望进一步推进。

相关公司:中航动力、中航动控、成发科技、中国卫星、航天机电、航天动力

>>铁路

去年中国南北车的合并成为央企重组中的最热话题,近期《中长期铁路网规划》获通过,“十三五”我国铁路投资将超2.8万亿,国企改革能激发企业活力,更好的推进企业升级转型。

相关公司:中国铁建、中国中铁

>>房地产

在新一轮国企改革的关键时点,房地产在央企层面的整合步伐大幅加快。规模较小的国资背景开发商以及同集团主业存在业务重合的房企整合预期有所提升,相关概念值得期待。

相关公司:中粮地产、南国置业

【相关阅读】

中国建材和中材集团两家大型央企的重组获批,宣告一个总资产超过5000亿元的新集团将产生。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动中央企业结构调整与重组的指导意见》,在“重组整合一批”中,首次正面提出央企重组整合的四种方式,即央企强强联合、央企间专业化整合、央企内部资源整合以及央企并购重组。

至少在最近很长一段时间,中国企业仍然要在产能过剩的泥潭中挣扎。而对于钢铁、建材等行业的央企来说,也越来越感受到“切肤之痛”。

肖亚庆强调,中央企业要率先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大布局结构调整力度,提高国有资本配置效率;压缩管理层级,精简机构人员;突出主业、精干主业,做强做优主业;以创新促健体,加快企业转型升级。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推动中央企业结构调整与重组的指导意见》,对推动中央企业结构调整与重组工作作出部署。

意见指出,到2020年,中央企业战略定位更加准确,功能作用有效发挥;总体结构更趋合理,国有资本配置效率显著提高;发展质量明显提升,形成一批具有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跨国公司。

国务院国资委日前宣布,由中国国新、诚通集团、中煤集团、神华集团出资组建的国源煤炭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成立运行,作为央企煤炭资产管理平台配合化解过剩产能,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国资委近期召开会议,新一届监事会将在近期进驻央企进行新一轮检查,特别当前一个时期,将围绕央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瘦身健体”、提质增效以及僵尸企业处置情况,对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以及潜在的国有资产流失隐患进行深入核查,防止国有资产流失,促进中央企业深化改革和持续健康发展。另一方面,针对地方国资监管工作,国资委还将加紧指导地方国资委进一步强化出资人监督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