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科非常时期业绩不俗 难掩“股权争夺”负面影响

作者:张慧娟 来源:央广网
2016-08-23 09:20:00

央广网北京8月23日消息(记者张慧娟)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地产巨头万科昨天举行2016年中期业绩发布会。这是万科有史以来最特殊的一场业绩发布会,因为万科最核心的两位管理者王石和郁亮都没有现身。在股权纷争因恒大入局而新生变数的关头,出现这样的局面,既让人意外,更引发了外界对于公司稳定的担忧。

“非常时期”业绩不俗 万科销售面积逆势创新高

不过,昨天公布的中期业绩数据并不难看。万科董事会秘书朱旭利用20分钟的时间介绍了万科中期回顾和展望,上半年万科销售面积和销售金额双双实现强势增长。上半年,万科销售面积同比增长55.8%,销售金额同比增长69.9%,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48.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10.4%。不仅如此,报告期末,14.18%的净负债率水平得到了业内人士的好评。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丁祖昱:

我觉得万科这么多指标当中做好的指标还是它的负债率的指标,特别是净负债率的指标,净负债率目前是整个行业最低的。全行业最低的负债率,加上高额的总资产,使得万科成为中国房地产行业中最大的一个融资平台,也就是说,它可以借很多很多钱。

亮眼数据的背后 难掩王石郁亮的缺席

数据虽然亮眼,不过万科的股权纷争难免引发担忧。尤其是昨天王石和郁亮的缺席,加剧了外界对此的猜想。王石多年已经不参加万科业绩会,而总裁郁亮缺席,昨天万科方面给出的说法是忙于股权事件而无法抽身。

始于去年7月的万科股权事件延续至今还没有妥善解决。在万科股权之争仍在持续发酵的背景下,恒大的加入推动万科股价短期持续走高,为局势发展带来变数。万科管理层昨天表示,恒大并没有书面向万科表示未来将增持或者减持的意图。

在一些业内人士看来,在增加恒大这样一个“重量级角色”后,各方博弈成本增加,可能会更有利于达成制衡均势。眼下,万科股权之争的关键环节仍然是深圳地铁的重组方案。

“项目受阻”、“授信压缩”、“离职率提高” 万科痛陈股权争夺负面影响

发布会的种种迹象显示,万科股权之争的前景确实不乐观。在昨天的发布会上,万科董事会秘书朱旭承认,股权纷争已经使万科的正常运营受到影响。

股权事件对公司经营的影响,在六月底以来得到了体现。包括在新的土地项目获取。六月底以来,已经有很多合作方主动提出要改变合作条件,甚至要提出解约,我们很难找到同行合作来降低风险。

更让万科感到忧虑的是,6、7月份,万科总部的离职率已经达到了去年全年的水平。股权纷争已经影响到了团队士气。

最关心的是,团队的士气收到了很大的冲击,特别是六月底以来,我们感觉到,员工普遍对公司的未来很迷惘,对前景感到非常忧虑。

朱旭指出,接下来万科面临稳定队伍、控制风险、实现可持续发展三大主要任务。针对监管层对于万科股权事件的表态,朱旭表示,相信监管层介入有助于万科股权事件合法合规的解决,目前还在等待监管层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