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油宝钢交叉持股 释放国资改革重要信号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2016-08-23 09:14:00

中石油宝钢交叉持股 释放国资改革重要信号

8月15日傍晚,宝钢股份(600019.SH)发布公告,公司控股股东通过无偿划转的方式将宝钢股份8亿股A股股份划转给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在此次股份划转结束后,宝钢集团持有宝钢股份123.3亿股A股股份,占总股本比例为74.88%,中石油集团持有的8亿股股份,占总股本的4.86%。该股份划转尚未获得国资委的批准。

4天前,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 (601857.SH)发布公告称,该公司6月17日公告无偿划转宝钢集团的6.24亿股A股股份获得国资委的批准后已经确认过户登记手续办理完毕。至此,两家央企交叉持股在协议层面已正式完成。而此次中石油与宝钢交叉持股,产业互补和资源优化配置考量非常明显。

值得注意的是,这一案例并非独有。自去年底以来,不同央企之间的交叉持股进度正逐步加速,武钢集团、诚通集团、中船集团和中远洋集团之间的交叉持股在今年已经正式完成。

尽管各案例中的相互持股比例并不高,但密集的无偿划转动作或许表明,央企之间的交叉持股释放出下一步国资改革的重要信号。而除了央企之间的交叉换股以外,目前国资改革另一大热点即是重组。

光线传媒上半年净利增近3倍

8月15日晚间,A股影视龙头之一光线传媒 (300251)发布半年报,公司2016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7.22亿元,同比增长74.27%;实现净利润3.21亿元,同比增加291.13%。光线传媒上半年业绩增长主要来自其电影主业的内生驱动。期内公司电影项目实现收入6.0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102.60%。公司表示,由于已上映的影片《美人鱼》 票房较高,电影收入较上年同期大幅增加,电影毛利较上年同期增加。

大唐多伦煤化工发生爆燃事故

8月15日,内蒙古多伦县宣传部称,8月14日上午,大唐多伦煤化工 (大唐发电旗下项目)发生甲醇罐爆燃。多伦县官方认为,该事故是企业停产检修期间,外委施工单位在甲醇罐区作业时,未按操作规程进行施工所造成,事故已致2人死亡。此前,大唐发电6月30日公告,将其持有的大唐能源化工有限责任公司 100%的股权等煤化工资产,以1元的价格转让给中新能化。中新能化为大唐集团全资子公司。

齐鲁银行再现1分钱成交 疑似逃税

8月16日早盘,新三板首家城商行齐鲁银行 (832666)再现1分钱异常交易。当日上午齐鲁银行出现的这笔一分钱交易发生在10点29分,共计10130股,因为股价为1分钱,因此成交金额仅为101.3元。值得注意的是,齐鲁银行此次1分钱交易的对手方为同一个营业部。对此,有分析师认为,此种做法是原始股东通过1分钱卖给和他关联的账户,此关联账户未来减持是免征资本利得税的,相当于原始股东减持时省掉了个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