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时基金魏凤春:近期A股不存在大的趋势性行情

来源:中国网财经
2016-08-22 15:30:50

上周的海外市场表现依然抢眼,美股继续创新高,英国公投以来的反弹格局在延续。8月18日,美联储发布了FOMC最新的会议纪要,对加息的表态为中性,强化了美联储暂时不会收紧的预期。与此同时,美联储也在试图释放鹰派信号引导市场预期,据我们分析,美国7月新增就业数据并不真正支持美国经济改善,大幅超出市场预期数据可能源于大选的季节性支撑,且极有可能因美国生产力数据走低和营收滞涨在9月份掉头向下。因此,当下的环境中,“加或不加息”将来来回回地冲击全球资本市场。

国内方面,非食品CPI仍然是最大的超预期因素。虽然当前市场主流判断CPI同比会持续下行,但是对非食品通胀近期较高的环比增速的可持续性的忽视也许会演变为超预期事件。上周央行发布了沟通文章,根据文章中的表达,我们判断货币政策会维持第二季度的立场,未来一个季度最多一次25个基点的降准和对政策性银行适量的PSL支持等。财政方面,以超额支出占GDP比例为衡量的财政积极程度会明显下行,这点需要引起足够的重视。房价环比涨幅连续三月放缓,较可能属于需求的脉冲性释放已过高点,但新开工数据并没有明显增加,因此后续库存压力有限。

当前监管层对A股的态度,是要让它正本清源,把规矩树起来,并且这样做也得到了舆论几乎一致的支持。绕道借壳、以一二级联动为特征的“市值管理”、市场操纵等已经成为严打对象,在热点、主题操作上比较“彪悍”的打法遭受的窗口指导也变得更多,这让中小市值股票的股东做高股价的难度大幅上升,股票的可博弈性也大幅下降。

近期,A股指数近期意外反弹,主要是权重板块的表现导致,以成长股为代表的创业板和中小板已有调整迹象。近期火热的万科股权之争和恒大概念股的暴涨,也表明市场流动资金充足,对拥有优质实质资产的股票的资产配置需求旺盛,这些资金风险偏好低,预期收益也低,因此低估值蓝筹最具吸引力。

由于政策发力,上半年PPP协议订单呈爆发式增长,建筑类央企在2016年签订的PPP协议金额明显快于其他类型企业,且从中报来看,行业业绩整体好转。8月初国务院印发的科技创新规划中,多处涉及到医药大健康领域,创新药发展迎来新契机;中药作为稀缺标的必然会受益于深港通的实行。商贸零售板块基本面改善,前期涨幅较小,补涨预期强烈,其地产性质的上市公司也是值得关注的标的。商贸零售板块现金流充沛、物业资产价值扎实和低估值高股息率的特点也很好的迎合资产配置的逻辑。

综上分析,博时基金首席宏观策略分析师魏凤春认为A股不存在大的趋势性行情,配置上应以防守为主,配置以低估值蓝筹和消费主体相关的行业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