跻身全球25强彰显中国创新经济劲头足

作者:苏诗钰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6-08-22 15:30:50

“利用资本市场,以市场化的方式推动创业与创新,是较为科学、高效的方法。资本市场作为集合了信息、资金、技术、产业的综合性市场,在新的历史发展时期,应该为创新打造优良的软环境。”中国证券法学研究会副秘书长郑鈜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指出。

郑鈜认为,下一步,应当以更加开放、包容的心态让资本市场服务创业与创新。在风险可控和依法依规的条件下,增加资本市场对创新的容错机制,提高资本市场服务创新的能力和水平。

近两年来,我国倡导“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简称“双创”),对内已经产生经济新动能,对外也同样获得了国际认可。近日,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美国康奈尔大学、英国国际商学院共同发布了全球创新指数排行榜,中国挤进榜单前25名。该指数的核心部分由全球经济体创新能力和结果的排名组成,涵盖82项具体评估指标。在今年的榜单中,中国位列世界最具创新力经济体第25位,较前一年上升4位。

全球创新指数传统前25强的发展证明,研发和创新投资是经济增长的核心。该评选依据的是基础设施建设、市场、商业成熟度、创新产品和研发,其中囊括了全球128个国家。

郑鈜表示,今年中国首次进入该排行榜前25名,这一方面反映了我国的创新在数量层面出现了一个比较显著的增加,而且在质量层面也向发达国家靠拢。充分反映了我国倡导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所带来的积极影响。

赛迪研究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原副所长徐光瑞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挤进该榜单前25名,既是对过去经济发展所取得成绩的证明,也是对未来继续前进的鞭策。同时说明我国经济增长正在从规模速度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并取得了初步成效和国际认可。

徐光瑞认为,作为大国,我国仍需要在创新原动力、创新加速器和创新软环境三个方面协同发力。一是为科研人员松绑,给研究机构更大的自主权和决定权,同时加快科研经费管理机制改革,让资金运用效率最大化,夯实原动力;二是打通科技成果转化通道,避免好的成果躺在实验室里、沉在科学家脑子里,做优加速器;三是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严厉打击侵权假冒行为,营造有利于创新的良好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