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监管缓创新不折腾,沪指涨逾8%

作者:吴月霞 来源:山东商报
2016-08-22 15:30:50

商报消息2016年8月20日,刘士余履新证监会主席满半年。

2月20日,55岁的刘士余接替肖钢成为证监会主席,坐上了传说中的“火山口”。接棒之时,上证指数报2860.02点,诸多“灾后重建”亟待解决。

半年间,刘士余祭出了多个“杀手锏”:加强监管、放缓创新、严控炒壳、力降杠杆……

记得今年3月5日,刘士余首次公开发声,提到的就是“新主席的首要任务就是监管,依法监管,从严监管,全面监管,只有监管才能保证改革的措施顺利实施。”

数据显示,上半年证监会对88起案件作出处罚,作出行政处罚决定书109份,较去年同期增长84.75%,罚没款共计25.54亿元。作出市场禁入决定书4份,对7人实施市场禁入,其中2人被实施终身市场禁入,行政处罚的结案效率和惩处力度持续提升。

另一个显著的变化是,沪深两大交易所今年来对上市公司实行“刨根问底”式监管,以每周一次的频率在微信号上发布最新监管动态。

有机构人士曾对记者说,刘士余的最大贡献就是休养生息,说白了不要折腾,暂缓创新。

可以看到的是,刘士余上任以来,对于注册制改革,基调是“必须搞,但要好好研究”;对于战略新兴板,基调是“还要深入研究论证”。

此外,证监会对于一些创新产品也采取了暂停、从严措施——一度被叫停的分级基金不再批复,保本基金面临全面降杠杆。

近日,证监会创新业务监管部解散的消息传来,这被市场视为证监会放缓创新的关键变化。

2014年2月成立的证监会创新部,虽非证监会解散的第一个部门,但成了“最短命”的一个部门。

有接近监管层的知情人士表示,证监系统内部很早之前就说创新部要解散了,因为“新领导上任后的主要思路是加强监管,包括对市场的严管和对内部的监督”。

有机构人士告诉记者,当前的监管正在趋向于审慎,在金融市场发展的关键时刻,刘士余的使命是确保资本市场不率先发生较大问题,保证金融改革平稳过渡,之前的一些所谓创新,加剧了市场的波动,监管层的态度慎之又慎。

8月19日,A股收盘,沪指收于3108.10点,半年涨了8.67%。

市场冀望一个“牛市雨”,机构说等来了慢牛行情。多位机构人士告诉记者,刘士余上任以来,除了首次发布会,鲜有公开讲话,不干扰市场的作风值得点赞。 吴月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