匠心者的胜利,网易Q2财报再创新高

来源:大河网
2016-08-19 18:02:37

8月18日,网易公司发布了截至6月30日的2016年第二季度未经审计财报。财报显示,网易总净收入达89.53亿人民币,同比增长96%,环比增长13.1%,总净利润为27.21亿人民币,同比增长91%,环比增长10.6%,净收入和净利润连续创下历史新高,又一次超出华尔街分析师预期,在线游戏、广告服务、邮箱电商三大主营业务均有不俗战绩。

屡创新高的网易

2016年5月,网易迎来19岁的生日,相对于22年的中国互联网的发展史来说,网易就已经可以称之为“化石级企业”。虽然这家企业素以低调务实著称,但每季度财报发布时却总能超常发挥,屡创新高。

匠心者的胜利,网易Q2财报再创新高

  (网易2010年Q2—2016年Q2净收入增长图)

在2016年第二季度,在线游戏业务净收入达到64.3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76%,环比增长7.0%,为网易发展提供坚固的基石。得益于网易新闻、网易云音乐等优质移动产品的发展,广告业务净收入为5.3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4.2%,环比增长35.1%。最为亮眼的邮箱电商业务,本季度净收入达19.8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高达310.6%,环比增长31.6%。

在Q2财报喜报加持下,网易公司市值也达到280.48亿美金,在中概股一片惨淡的回归潮中,网易以一路狂飙的劲头,向世人展示了这家已成立19年企业的实力。

工匠精神的胜利

事实上,网易能取得这样的成绩,与其本身对产品的高品质要求有很大关系,也可以说是工匠精神的胜利。业界广为流传的“网易出品,必属精品”,也是用于体现网易产品所普遍拥有的高品质和好口碑。

网易CEO丁磊是工匠精神的忠实拥趸,他在公开场合曾多次表示对工匠精神的重视。

2016年6月,丁磊在接受《第一财经》采访时表示,企业家要有工匠精神,“我觉得是在一个对的方向上就要专注。在游戏,在电商领域,要专注。”

2016年7月,在ChinaJoy上,丁磊发表了主题为《网易游戏的匠人精神》,他说,“网易游戏能从端游时代扩展到手游时代依然取得优异的成绩,这得益于我们一直以来就坚持以自主研发精品游戏为核心的匠人精神。” 他认为,任何在某个领域尝到IP甜头就快速、高调扩张到其他领域的行为,都是耍流氓。

2016年8月,在网易Q2财报电话会议上,丁磊谈及网易云音乐时,再度提及工匠精神对网易云音乐发展的重要性。

为什么丁磊会如此推崇工匠精神呢?

因为工匠精神不仅代表着精益求精、用心打磨以创造出高品质的产品,更重要的是,在长时间匠心的沉淀下,能为产品孕育出更有价值的创新。

然而,在崇尚速度、追着风口跑的互联网行业,工匠精神却堪称稀有。最浮躁功利的时候,几乎每个咖啡馆里都坐着口若悬河的创业者和投资人,在一杯咖啡的时间里说完宏大故事,动辄生态战略、平台布局,赚一笔快钱,然后销声匿迹。反倒是声响不大、埋头做产品的网易却一路坚挺,在2015年中,网易股价累计涨幅高超80%,可谓惊人。

一家公司的企业文化,与掌门人的个人风格关系密切,当丁磊口中的工匠精神已经成为整个网易的企业文化,也就成为网易各条业务线上的独特气质,接下来就让我们来盘点一下网易各条业务线的精品与创新。

在线游戏业务

对于一个工匠而言,最好的竞争壁垒是一件件完成度极高的作品,让人惊艳,更让人沉醉,却也让人无法超越,这也是网易游戏在行业中的写照。在在线游戏业务上,16年来,网易一直推行精品游戏的理念,通过创新技术、打磨产品,为用户带来极致的产品体验。和市面上大量流行的轻松休闲的轻度游戏相比,网易的百余款游戏中更大比例上是强调品质的重度游戏,风靡十余年的端游《梦幻西游》自然不必多言,像近期着力推广的SLG手游《率土之滨》、即时制MMORPG手游《倩女幽魂》等,也都是剧情完整、逻辑复杂、需要玩家投入较多精力的重度手游。去年,网易还在下半年连续推出的《花语月》、《惊梦》两款免费的中国风手游,尝鲜独立游戏,不仅在玩法上有所创新,而且画风精美,不少玩家评论“每一屏都能去做壁纸”。

当然,行业和市场也给出了不错的反馈。《率土之滨》打破了传统手游三个月生命周期的规律;《花语月》和《惊梦》一经发布便斩获App Store全球百余国商店推荐,被认为是向《纪念碑谷》的“致敬之作”;而国外顶级游戏开发商暴雪娱乐、微软也与网易达成了合作。在端游、手游、代理三管齐下,历经多年耕耘,网易已经成为游戏江湖中雄霸一方的帝王。

匠心者的胜利,网易Q2财报再创新高

  (《花语月》和《惊梦》游戏截图)

移动产品

在移动产品的战线上,网易更拥有像网易新闻、网易云音乐、有道词典、网易公开课、网易云课堂、LOFTER等多款有态度的产品。相对在线游戏业务,移动产品的工匠精神更在于突破,当竞品止步于满足用户功能时,网易的产品却更进一步,以持续的创新完成行业所认为不可能的事情,具体来说,主要体现在以下三方面:

1)极致的产品体验:

当别的新闻App仅仅定义自己为新闻资讯集合软件的时候,网易新闻却创新性的提出“有态度”的新闻理念,而web2.0时代跟帖功能的诞生,更是把UGC优势发挥到极致,拉开了与其他新闻客户端的差距。当别的音乐App只把自己定义为音乐播放器的时候,网易云音乐却通过评论、朋友圈等功能的接入,让音乐社交成为可能。

2)精美的UI设计:

当别家产品盲目跟风,甚至不遵循iOS/Android相关系统的设计规范时,网易系产品却往往能交出令人惊艳又简便易用的UI设计,像网易云音乐颇具质感的黑胶唱片音乐播放界面,LOFTER黑白简约风格的界面,网易云课堂绿白相间清新界面,都为这些产品圈粉无数。

3)没有广告:

别家产品:买一送N“全家桶”捆绑式下载、销售;首屏界面大量位置被广告占据;启动、点击都容易莫名跳转广告……

网易系产品:没有广告,没有捆绑销售。

当别的产品在商业营收中迷失方向之时,网易却更愿意去做一些有价值有意义的事情。像网易公开课,在网易自掏腰包翻译网站上2万多个视频的情况下,仍然坚持不放广告,无愧于业界良心的称号。在微博上,甚至还有用户自发创建的话题#网易大法好#,在下面发表自己对网易系产品的赞扬。

匠心者的胜利,网易Q2财报再创新高

(知乎“如何评价网易云音乐用户突破两亿?”问题下,最高票回答赵嘉文给出一张网易云音乐和酷狗音乐首屏界面对比的截图,迅速在知乎发酵)

电商领域

即使是在需要横冲直撞血拼前进的电商领域,网易产品也不缺少匠人精神。主打跨境业务的网易考拉海购,投入了大量资源和技术来杜绝电商最大的痛点——假货。在网易考拉海购,合作商家只要专注货源的生产与输出,剩下的供应链、运输、仓储物流、市场推广等方面全部都由网易考拉海购承担,更有“假一赔十”政策。网易考拉海购宁可以提升商品成本、降低获利空间的牺牲,也要确保正品的方式,消减了用户对海淘购物的不安。这也就是为什么网易考拉海购在上线一年时间就能稳居跨境电商第一阵营的重要原因。

另一款ODM模式的电商品牌网易严选,打破常规提出了30天无忧退款服务,比对行业要求的电商7天退换货服务标准,网易严选从模式、服务方面切入,重新定义行业标准,加上选品的高标准,网易严选的退货率仅为0.3%。

对于业界津津乐道的养猪事业,网易更是花了七年时间,从技术、系统、控制等方面专注打造。丁磊在早前曾不乏骄傲的宣称,“网易养了全中国甚至可能是全世界最美味、最好吃的猪”。现在,网易猪高质味美的评价已美名远播,而不少网易员工还会接到亲友们代购猪肉的需求。

结语

网易走的虽然不快,但却正与裂变社会中消费结构的升级换代相耦合。

知乎大V君临在“2015 年有哪些快速衰落的公司?有哪些快速崛起的公司?”问题下写道,代表“崇尚高知高价”的网易的崛起,正是屌丝经济萎缩、中产阶层壮大的中国社会的缩影。目前,该回答获得了8000余赞,评论中不乏大量对网易产品品质的肯定。

2016年1月,美国专业财经媒体《投资者商业日报》将网易列入50强股票榜单首位,Facebook排名第七,同期入围的企业还有AMN Healthcare、 Manhattan Assoc等。

2016年4月,英国《金融时报》将百度(Baidu)、阿里巴巴(Alibaba)、网易(Netease)与腾讯(Tencent)并称为应对西方互联网四巨头“FANG”(Facebook、Amazon、Netfix、Google)中国的互联网四巨头“BANT”。

2016年8月,网易的股价从2001年触底的0.13美元上涨到213.33美元,涨幅多达1641倍。根据中国互联网公司在2016年Q2公布的最新市值和净利润排名来看,网易超越280亿美金的市值远高于web1.0时代的同期生搜狐和新浪,成为仅次于BAT和京东的中国第五大互联网公司,而净利润也连续两季度超过百度。

匠心者的胜利,网易Q2财报再创新高

  (2016年Q2中国互联网前五名市值及净利润对比)

来自用户群体和资本市场的认可,或许是网易工匠精神胜利最好的证明。

(责任编辑:徐晶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