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召开首届中药材产业发展大会 现场订单金额18.8亿元

作者:吴起龙 来源:中国网财经
2016-08-19 18:04:34

河北召开首届中药材产业发展大会 现场订单金额18.8亿元

中国网财经8月19日讯(记者 吴起龙) 8月18日,“河北省首届中药材产业发展大会”在河北省承德市滦平县开幕。据组委会介绍,整个活动共计签约收购中药材9.5万吨,订单收购额达18.8亿元。

会议期间,韩国东光公司、河北颈复康药业、吉林敖东药业、石家庄以岭药业等30多家国内外大型药企,与河北省中药材种植园区集中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整个活动共计签约收购中药材9.5万吨,涉及黄芩、黄芪、金银花等43个品种,订单收购额达到18.8亿元。同时,承德市农牧局与中国中医科学院、深圳康美药业分别就有机药材种植、人才培训和电商平台等项目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同时,大会按中药材种植、中药材加工、中药材标本、中药材出口、中药材农机具、兽药企业、互联网+、科技支撑、中医院和中医义诊等九大板块设立150余个展位,集中宣传推介河北省中药材基地建设和道地品种发展成果,为中医药企业建立稳定基地、中药材生产基地建立稳定销路搭建平台。

据了解,近年来,河北省累计安排财政资金1.9亿元开展规模园区建设,大力推进中药材燕山产业带、太行山产业带、冀中平原产区、冀南平原产区和坝上高原产区“两带三区”建设,大批道地药材品种得到快速发展,规模不断扩大,影响力持续提升。

一是建成了一批生产大县。目前,河北全省中药材种植面积已达210万亩,比三年前增加90万亩。建成万亩以上中药材大县35个、5万亩以上大县13个、10万亩以上大县3个,万亩以上大县中药材面积占全省的90%。

二是培育了一批道地品种。种植面积在3万亩以上的品种16个、5万亩以上的11个、10万亩以上的6个。5万亩以上的品种138.6万亩,占全省的74.5%。

三是创建了一批品牌。河北省通过GAP和“三品一标”认证登记的示范基地20个,其中3个基地通过GAP认证和地理标志登记,6个基地获有机产品认证,8个基地通过无公害产品认证,注册中药材商标27个。

四是带动了贫困地区农民增收致富。河北省贫困县中药材面积达到117.9万亩,占全省的63.4%。全省中药材亩均产值3969元,亩效益1960元,是大田作物的3倍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