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低价电源适配器 竟是洋垃圾翻新而成

作者:郑诚 来源:羊城晚报
2016-08-19 18:04:34

佛山警方破获一宗假冒伪劣案,该产品一插电就冒火花甚至爆炸

来源:羊城晚报2016年08月19日 版次:A16G作者:郑诚 郭俊轩

羊城晚报讯 记者郑诚、通讯员郭俊轩报道:“洋垃圾”翻新重装成电源适配器在网络倾销,一插电就冒火花。18日,佛山禅城警方通报了近期侦破的一宗假冒伪劣案例。

禅城公安祖庙派出所日前接到市民举报,称有人在淘宝店售卖假冒名牌的劣质电源适配器。“价格远低于市场价,一接电源就冒火花。”事主张先生大呼上当,原装上百元的适配器在该店只卖几十元,图便宜就买了一个。张先生事后查看该店商品竟是一系列的差评,很多人表示电源适配器是假货,除了发热冒火花,有的甚至出现爆炸。

侦办民警循线侦查,根据快递的源头,追查到南海大沥沙步新村一厂房。警方发现,该无牌厂房经常会进大批旧电器元件,源头指向清远的“洋垃圾”回收站,以及市内一些电器旧货市场。而工厂根本没有相关知名品牌的代工授权,也没有通过正规渠道获取生产所需的相关电器元件。而快递员直接到场收件,没有其他加工环节的参与,侦办民警初步判定该处为假冒伪劣商品生产窝点。

8月10日,民警对南海大沥沙步新村的目标窝点采取突击检查行动,工场负责人伍某浩及生产经营员工伍某林等人被当场控制,查获冒牌电源适配器1900多个及焊接、冲压设备,电器垃圾一批。

原来,伍某浩读技校毕业后就一直在广州某电脑城打工,他很快掌握了电脑配件经营的“门道”。从2015年起,伍某浩便到南海大沥沙步新村租下一个工场做起了“山寨”笔记本充电器的生意。他定期到清远等地批量采购“电器洋垃圾”,也会就近收购废旧充电器垃圾作为原材料,后利用淘宝店营销接单,并在“电器垃圾”中分拣电器组件焊接再冲压一个新外壳后贴上“冒牌”标签,再交物流包装发货出售。有的甚至将一些废旧的品牌充电器简单翻新内部电器组件便作为品牌充电器新品出售。

“山寨”充电器一般冒充成销量大、知名度高的洋品牌,价格在30-80元不等,月均销售量达1500个。据核查,伍某浩从2015年1月至今网店销售额达18000多笔,涉案金额合计上百万元。由于充电器质量低劣,网店时常招来消费者的差评投诉,为了提升网店信誉度招揽生意,伍某浩还经常雇人进行刷单,提升销售量赚取好评,以此蒙骗消费者。

目前,因涉嫌生产销售假冒注册商标商品罪,伍某浩、伍某林二人被警方依法刑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