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财经]崔书文:中国制造2025试点 宁波抢码意义重大

作者:贾佳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6-08-19 18:04:34

v.cen.ce.cn/video_info/2016-8-19/1471595542405.json,553,450

点击进入《我财经》专题

据《经济日报》报道,工信部宣布宁波成为全国首个“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同时也意味着“中国制造2025”城市试点示范工作正式启动。工信部规划司副司长刘树苹透露,试点城市不设具体数量目标,目前为止全国已经有30多个城市提出了申请,工信部正在抓紧审核实施方案,按照“成熟一个启动一个”的原则有序推进。

制造业是浙江宁波经济的支柱产业。2015年,宁波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8011亿元,其中工业增加值占比达到43.2%,制造业成为支撑宁波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中国制造2025”国家战略选择浙江宁波先行先试,这既是对宁波长期以来致力发展先进制造业的肯定,也是对宁波近年来切实推动产业转型升级、落实制造强国战略的鼓励。

对此,中国经济网评论员崔书文在《我财经》节目中表示:“这个是中国制造业2025规划一个新的落地措施,第一个城市落地宁波,确实对宁波是一个好事情,对宁波的经济发展也是一个肯定,宁波经济基础确实比较雄厚,配套措施比较完善。同时,工信部还明确表态,数量不受限制,成熟一家批准一家,陆陆续续还会有多家。说明制造业2025落地的试点城市具有宏观意义,因为这是制造业2025落地的一个具体抓手,这个很重要。”

崔书文指出,国家经济30多年来高速发展,有多条经验值得总结,其中有一条香港经济学家张五常教授的一个观点,即中国经济发展是地区间竞争导致的一个繁荣局面,符合改革发展的实际情况。也就是说经济发展就是地区和地区之间经济竞赛,要有谁追着赶着谁发展的支撑和基础。制造业下一步推进发展落实到试点城市,城市和城市之间再有发展的竞赛,既符合中国的国情,又对推动整个制造业的发展有实际的落实意义。城市在整个设施投入、体系建设、创新发展、扶持政策方面,会做大量的具体工作,所以这个是一个很好的路径。工信部也明确表态,这个推进也是一市一策,调动和发展城市的积极性,以及一些创新性有特色的产业,这种试点城市的推进,对中国整个制造业2025方案的落实,会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 (中国经济网记者 贾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