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九铁路开通20年 成吸引地方产业转移的经济走廊

作者:孙婷婷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8-19 18:04:34

京九铁路开通20年 成吸引地方产业转移的经济走廊

  资料图 胡国林摄

中新网聊城8月19日电 (孙婷婷)“京九铁路开通当天‘锣鼓喧天’、‘人山人海’。”1992年被任命为京九铁路聊城段筹建副总指挥兼筹建组长的闫庭琛今年已经83岁高龄,他向记者回忆起当年9月1日京九铁路通车时的场景依然不能平复。

闫庭琛说,很多老人一辈子没见过铁路,让家人推着地排车也要赶到现场摸一下铁轨。被称为“扶贫”路的京九铁路至2016年9月1日,已开通20年。

京九铁路的建成,形成京广、京九、京沪三线呼应贯穿中国南北的三大通道,为缓解运能紧张状况起了重要作用。据济南铁路局工作人员介绍,山东境内京九铁路自北向南,与另一条南北方向京沪线呼应成为山东两条大动脉,京九铁路山东段与邯济、瓦日、新兖、陇海四条铁路交会,使山东铁路干线纵横交错,形成贯通南北,四通八达、缩短城市距离的鱼骨形交通网络,也使中国铁路网的布局更加完善合理,铁路运输的机动性大为增强。

“当年京九铁路的开通,缓解了中国南北铁路运输的紧张状况,更让河南新县、大别山等革命老区以及沿线经济欠发达地区尝尽了甜头。”闫庭琛介绍说,“火车一响,黄金万两”,京九铁路已经成为沿线地区吸引产业转移的强磁场和经济走廊。不但让当地的农业物资、工业产品运往中国各地,还带来了招商引资的机会。

记者了解到,聊城和菏泽作为京九线山东境内两大骨干城市,依托强大运输能力,发挥地区经济自然资源种类繁多、劳动力资源丰富、价格低廉等优势特点,大力发展出口贸易和来料加工,对带动城市化进程和新兴产业快速成长作用显著。

地处京九铁路沿线的山东省聊城市经济生产总值由1996年的196.34亿元人民币,上升至2015年的2663.62亿元。聊城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工作人员亢德智表示,对于聊城来说,依托京九铁路,聊城建设了化肥、矿石、棉麻、粮食、煤炭等8条货运专线,并开通临清—阿克苏班列,每周开行3列,以及聊城北—乌北站班列,每周开行7列,京九铁路成为聊城货物运输的重要通道。

“20年间,由最初的内燃车到电车,列车五次大提速,运行速度由每小时40公里达到现在的160公里。”京九铁路聊城段付楼站的车站值班员张玉革介绍说,从2009年开始,京九铁路聊城段开始电气化改造,直至2012年12月17日,京九铁路全段电气化改造全部完工。“我的孩子与京九铁路是‘同龄人’,看铁路的变化,就像看孩子一天天在长大。”

中新网记者在采访中获悉,“十三五”期间,山东将全力推进郑济、京九等高铁项目建设,山东省高铁通车里程将超过2100公里,17个地级市将全部高铁通达,京九铁路沿线聊城、菏泽等城市将迈进高铁时代。

京九铁路是中国一次性建成双线线路最长的铁路工程,跨越京、冀、鲁、粤等9个省级行政区的103个市县,全长2397公里。目前开行直通旅客列车从1996年的7对增加到2016年的74对,形成了连通北京、西安、重庆、广州、厦门、上海、杭州、南京等中国较大城市的铁路交通网。(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