昂山素季访华缅甸有三大期待 经济议题是重点

来源:环球时报
2016-08-18 16:21:12

“缅甸与其强大的邻国的关系将达到一个新节点”,香港《南华早报》如此评价缅甸国务资政昂山素季昨天开启的访华行程。缅甸外交部17日在社交媒体上发布消息称,昂山素季率代表团于中午12时从仰光启程,电力和能源部长吴培欣吞、交通和通信部长吴丹欣貌、计划和财政部长吴觉温与外交部副部长吴觉丁陪同前往。

据《环球时报》记者了解,缅甸此次对昂山素季访问中国的期待主要在3个方面。在政治领域,希望她带动中缅双边关系继续稳固发展。在经济方面继续加强与中国合作。最后,希望中国帮助缅甸推进民族和解进程。

外媒这两天报道昂山素季访华时,也都集中关注双方会聚焦哪些合作议题,和《环球时报》记者了解的上述3方面内容差不多。香港《南华早报》17日称,中国在缅甸的经济发展和民族和解中占据重要地位。英国《金融时报》17日说,中国约占缅甸外国投资来源的一半,占其贸易额的40%。香港《大公报》17日称,截至今年,中国对缅协议投资额已累计达到254亿美元,是美、日、欧等西方国家总和的3.5倍。中国对缅投资,对缅甸基础设施改善作用巨大。而这些基建项目大多是西方企业出于投资回报率的原因不愿参与的。

泰国《曼谷邮报》17日称,对昂山素季而言,此次访问十分关键。过去30年中,与中国的关系一直是缅甸对外关系的重点。外交消息人士透露,中缅将就经济关系、地区安全和缅甸和平进程进行会谈。其中,经济议题是此访重点。《曼谷邮报》也提到,当西方投资者对缅甸的经济和政治稳定性保持谨慎时,中国在缅甸投资迅速增长。另外,中国是缅甸重要的援助国,同时为它提供了大量基础设施软贷款。此外,中国还为缅甸的和平进程提供了数百万美元的支持。《曼谷邮报》认为,中方最关心的将是皎漂经济特区,中国对该特区的石油和天然气管道以及铁路线路进行了大量投资。而对昂山素季而言,最重要的可能是民族和解进程。《金融时报》称,中国是昂山素季到访的第一个大国。美国智库史汀生中心的专家认为,她与中方官员的会面成果,将“定义”中缅未来几年的关系。另一名缅甸政治分析人士称,昂山素季访问的目标是,构建中缅关系的“新视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