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成为首个“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

作者:刘超 来源:光明网
2016-08-18 16:21:12

光明网讯8月18日,工信部宣布宁波成为全国第一个“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表示,通过地方的先试先行,在重点领域突破形成经验有利于带动全国其他地区实现制造业的提质增效、由大变强,推动《中国制造2025》系统落地。

针对我国“大而不强”的发展现状,去年国务院公布了《中国制造2025》,以“提质增效”、“转型升级”等为核心构画了我国制造业未来10年的发展蓝图。如何在新常态下探索一条可供推广普及的制造业转型升级之路成为首先面临的问题。

今年2月,工信部印发了《“中国制造2025”城市试点示范工作方案》,决定“通过3—5年的工作,在全国率先建成一批新型制造业强市和强区,探索形成具有推广意义的制造业转型路径和发展模式,以点带面示范推广,加快制造业整体素质提升。” 此次公布宁波作为全国第一个试点示范城市意味着试点示范城市工作的全面推进和正式启动。

要发挥试点示范城市的“带头”作用,“试什么”、“怎么试”是关键。

辛国斌指出,各地发展程度和特色产业不同,试点示范城市要根据自身优势构建新型的制造业体系:以提质增效为核心着重建设制造业创新体系,突出智能制造、绿色制造、工业强基等理念。

对试点示范工作的组织实施,辛国斌提出,一要编制好实施方案,二要强化部省市政策联动,三要组织好高端智库咨询服务,四要联合新华社等重要媒体做好经验交流和宣传推广,无要做好跟踪评估和持续改进,确保试点示范取得实效

目前,全国已经有30多个城市(群)申报“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中国工程院副院长田红旗透露,试点示范城市将以开放式遴选的方式选取,数量不设上限,本着“成熟一个,推进一个”的原则推进。(光明网记者刘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