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产能化“大招”频出 目标在望

来源:光明网-经济频道
2016-08-18 16:21:12

光明网讯(记者伍月明)河北唐山,和中国所有重工业城市一样,这里显得沉闷、单调,松汀原来是最大的钢铁厂之一。此前,它陷入了停产,厂里很多工人已经数月没拿到工资并开始为自己的未来感到担忧。不过就在最近,沉默被打破,松汀起死回生了……

这是《纽约时报》在6月20日报道中的一段描述,该报道对中国去产能推进的效果提出了质疑。

“去产能”是否遭遇了“复产潮”?中国今年去产能真如外媒所说那样缓慢吗?接下来又将如何加快推进?8月16日上午,发改委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回应了这一热点问题。

“拦路虎”为何难清除?价格因素为干扰

“去产能”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重要任务。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对“去产能”做出了全面部署。然而去产能的任务重、情况复杂。

目前,我国钢铁、煤炭等部分主要工业产品大多数传统制造领域存在着严重的产能过剩,造成生产要素配置扭曲,社会资源整体利用效率降低。产能过剩已成为制约我国经济发展的“拦路虎”。

截至7月底,全国已累计退出煤炭产能9500多万吨,完成全年任务的38%,累计退出钢铁产能2100多万吨,完成全年任务量的47%。

去产能化“大招”频出 目标在望

去产能漫画(图片来自网络)

发改委新闻发言人赵辰昕在会上介绍,各地去产能进展不平衡,在任务量上也存在差距。尽管7月份以来进度有所加快,但与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要求相比仍有一定距离。

“化解过剩产能在世界范围内都是一项难题,中国上半年完成的去产能任务情况已是不错的成绩。去产能针对的是钢铁、煤炭等高耗能行业的过剩产能,是一项长期工作,需要逐步实施。”北京科技大学管理学院经济贸易系主任何维达表示,“既要看数量上完成的情况,也要特别关注质量。上半年已经为下半年去产能工作明确了路径、方式,下半年将能够加快推进这一任务。”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部长徐洪才表示,去产能的过程难免存在阻力,去产能的同时也会带来价格的上涨。现阶段,各个利益主体的诉求有些本位主义,这需要政府将一碗水端平,真正实现产业结构优化调整,优胜劣汰,让市场机制发挥作用。

外媒称“去产能”政策不起作用?完全没有道理

在博弈中不断前行的去产能行动也引发了国内外的质疑声。根据《纽约时报》在6月20日报道称,不只是松汀,上海宝山钢铁在广东启动了最先进的钢铁厂,一度停业的河北中小钢厂也在都陆续复产。

在昨日的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再次提出这一问题:2009年中国为了应对上一轮的经济危机,出台政策鼓励一些产业发展,有些产业恰恰也是目前产能过剩比较多的行业,包括钢铁煤炭。中国去产能过程中的政策大家觉得起的作用不是特别好,对整个经济有拖累,甚至影响到世界经济。

去产能化“大招”频出 目标在望

去产能漫画(图片来自网络)

对于外媒的质疑声,赵辰昕回应,这种观点以及类似的观点是完全没有道理的。产能过剩是世界性问题,各国均有责任。中国反对零和博弈的思维和保护主义的做法,反对互相指责和推诿。搞倾销、打贸易战是没有出路的,简单的以压减多少产能、减少多少出口来评判一国去产能的成效也是不科学的。各国应该共同采取行动,推进务实合作,寻求多赢。

赵辰昕认为,本轮产能过剩是全球性的问题,首要原因是2008年美国次贷危机和房地产泡沫崩溃引发的全球市场需求萎缩,造成了全球很多行业出现过剩。而中国的钢铁等工业品主要是用于满足国内的需求。中国是发展中大国,钢铁等工业品生产主要用于满足国内需求。

“这次我国去产能的决心很大,方针很明确,一些措施也很到位。”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副院长周天勇表示,接下来,对于安全方面不达标的落后产能,可以利用环境督察标准、安检标准依法、依规予以关停;防止关停企业“死灰复燃”,要充分利用市场机制的调节作用。

如何确保完成任务?进展缓慢要问责

如今,在钢铁煤炭去产能任务中进展缓慢、工作不力的地方,再也无法侥幸下去。

近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多措并举,确保完成今年化解过剩粗钢产能4500万吨左右、煤炭产能2.5亿吨以上的硬目标。截至7月末的数据显示分析,下半年的去产能将会追进度、抢时间,难度比上半年更大。

赵辰昕坦言,上半年之所以去产能进展缓慢,是因为部分地区对钢铁煤炭去产能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认识不够,甚至担心去产能会影响经济发展。同时去产能涉及到人员安置、资产处置、债权债务以及产业布局等,钢铁煤炭的价格回升也动摇了一些企业和地方对钢铁煤炭去产能的决心。

去产能化“大招”频出 目标在望

  去产能化“大招”频出 (图片来自网络)

因此,赵辰昕在会上强调,为了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加快去产能工作进度,发改委频出“大招”:一是将责任层层细化分解到具体的企业、项目和责任人,确保每项工作、每个时间节点都有人负责、有人督查。把今年压减数量具体明确到每台设备、每个矿点。二是落实月度报告通报制度,从8月份开始,对各地去产能工作月报进展情况进行报告通报,鼓励先进、鞭策落后。三是加强实地督查,部际联席会议将于近期赴各地开展去产能工作全面督查,加强督促检查问责,确保任务目标完成。

徐洪才持有相同意见,他认为要想实现去产能的全年任务目标,就要有具体的任务计划,能够真正落实在人身上。去产能,其实也就是利益主体双方博弈的过程,要切实落实好去产能,就离不开下硬性的指标,实行目标责任制。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经济所所长匡贤明则认为,去产能不是简单的进行总量控制,而是要通过淘汰落后的产能,推进结构的优化,重构整个煤炭行业的新业态。在部署去产能的过程中,地方政府一定要把去产能和煤炭产业的转型升级结合起来,大力发展相关的服务业。

其次,要想在今年年内完成今年的去产能任务,就要充分发挥行政监督和行政监察的力量。

此外,在去产能的过程中,我们不仅要充分利用市场的力量,同时也要加强社会保障的兜底作用,解决员工的就业以及技能培训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