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力推“同线同标同质” 28家企业上线平台

作者:赵强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8-18 14:00:12

安徽力推“同线同标同质” 28家企业上线平台

  新闻发布会现场。 赵强 摄

中新网合肥8月18日电(赵强)记者18日从安徽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截至7月底,该省共有28家出口食品企业登录国家认监委“同线同标同质”公共服务平台,涉及产品包括茶叶、罐头、乳制品、蔬菜及其制品等12类产品。该局辖区企业入驻平台数量居中部六省前列。

安徽检验检疫局认监处处长吴忠仁表示,今年上半年,国家质检总局、国家认监委启动了出口食品企业内外销“同线同标同质”工程。该局大力贯彻落实有关部署,目前已在安徽省内15个市的200多家出口食品备案企业中选择优秀企业推行“同线同标同质”工程,并取得了一定成效。

“同线同标同质”是指出口食品企业在同一条生产线上,按照相同的标准生产出口和内销产品,从而使供应国内市场和供应国际市场的产品达到相同的质量标准。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7月底,安徽省登陆“三同”平台的28家企业国内市场销售额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7亿元。

吴忠仁认为,实践证明“三同”工程能够刺激国内消费,是供给侧改革实践的有效成果,有利于改善国内消费者的生活品质,满足国内中高端需求;有利于国内企业提升产品和服务质量,同时拓展更大的市场空间;有利于带动国内相关产业加快提质升级,引导消费回流,优化供需结构。

吴忠仁表示,该局下一步将继续按照国家质检总局和国家认监委的工作部署,加大“三同”宣传力度,采取有力有效的措施,把安徽省优质安全的出口食品、农产品推荐给国内消费者,为扩大内需、促进供给侧改革贡献力量。

目前,中国共有出口食品企业近2万家,每年约有货值500多亿美元的食品农产品输往世界上180多个国家和地区,具有较强的国际竞争力。近年来,中国出口食品合格率长期保持在99.9%以上。(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