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言满仓买入壳股的辛宇 竟然押了这些标的股

作者:吴君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16-08-18 14:00:12

【导读】辛宇在去年5000点空仓逃顶,名声震动私募江湖,随后空仓大半年,到今年3000点终于宣布满仓壳股票杀回,风格鲜明。从目前透露的重仓股中,基金君带大家一起来看看私募猛人辛宇的投资逻辑。

中国基金报 吴君

随着半年报的披露,前段时间宣布满仓买入壳股票的私募猛人辛宇,其持仓露出冰山一角,引来业内关注。从中报来看,目前辛宇持有的股票为 金健米业 、 福建水泥 、 酒钢宏兴 、 钱江生化 ,加上前段时间披露的* ST珠江 。

辛宇在去年5000点空仓逃顶,名声震动私募江湖,随后空仓大半年,到今年3000点终于宣布满仓壳股票杀回,风格鲜明。从目前透露的重仓股中,基金君带大家一起来看看私募猛人辛宇的投资逻辑。

扬言满仓买入壳股的辛宇 竟然押了这些标的股

  中报透露辛宇重仓股 低位买入持股分散

中报显示,辛宇管理的四只产品现身金健米业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分别是千石资本-泽泉神州牧8号资产管理计划、上善神州牧3号资产管理计划、泽泉财富管家2号证券投资基金和泽泉投资神州牧9号证券投资基金。

四只产品分别持有233.01万股、228.22万股、214.67万股和195.2万股,分别占流通股比例为0.43%、0.42%、0.39%、0.36%。基金君发现,这些产品均是在二季度买入金健米业,虽然进入的产品数量较多,但总体持仓比例仍较低,可见辛宇配置比较分散,十分小心。

另一只被辛宇相中的股票是福建水泥,泽泉涨乐8号基金、泽泉神州牧六号证券投资基金进驻其前十大流通股东,持股数量分别为238.9万股、274万股,合计占流通股比例为1.35%,比例相对也不高。

酒钢宏兴的中报也显示,泽泉财富管家2号证券投资基金持股681.81万股,位列第八大流通股东,占流通股比例仅为0.11%;同时,已经停牌的钱江生化二季度也被辛宇买入,今天刚公布的中报显示,中欧盛世资产-泽泉(进取)19号资产管理计划持有125.73万股,仅占总股本的0.42%。还有今年4月,辛宇曾大量买入*ST珠江,红炎神州牧基金持有234万股,上善神州牧5号证券投资基金持有179.5万股,目前*ST珠江已经停牌,但尚未公布半年报。

前段时间基金君刚跟辛宇交流,他表示,半年报出来就能看到他所投的部分“壳股”,大约投了40多个。总体来说,持仓比较分散,没有创业板的,但主板、中小板的都有,以国企壳为主,“盘子大的进不了前十大,盘子小的能进。”

目前来看,中报暴露的金健米业、福建水泥、酒钢宏兴、钱江生化,还有前期披露的*ST珠江,均为辛宇此次战略布局壳股票的持仓的冰山一角。从相关股票的持仓情况来看,辛宇此次布局比较小心,持仓相对分散,买入量均不算太大,可以保障流动性,控制风险。

从股价走势来看,这几只股票今年以来表现并不好,酒钢宏兴今年以来跌幅达到29.24%,钱江生化跌幅为25.76%,福建水泥跌幅为22.65%,金健米业跌幅为12.3%,*ST珠江跌幅相对较小,今年以来跌了7.17%。基金君发现这些股票的价格基本处于股灾以来的低位,多少没有太大起色,也被市场关注的比较少,可见辛宇在股价较低的位置建仓买入,安全边际相对较高。

辛宇曾告诉基金君他的思路,通过“集中行业、分散个股”的方式做投资。目前“集中行业”是集中在壳资源,通过深入研究选取标的;但配置上会比较分散,买很多只壳股票;同时,股价必须是处于技术位的低位,向下空间很有限,绝不在高位买。

从辛宇所管理的产品表现来看,也验证了这一点。在他4、5月间最初买入壳股票时候,产品净值曲线向下,但随后有所反弹。基金君发现相关股票走势在后面几个月有所回升。

看好壳股由坏变好过程 目前已经押中两个

辛宇详述过买壳股的逻辑,他说,以往熊市跌完以后,所有股票都很便宜,但这轮跌完后绩优股、成长股的价格仍然很高,并没有跌透,所以今年要想获得超额收益,投资思路肯定要和历史经验不一样。同时,他看到,今年在投行市场基本是一壳难求,很多人想把资产装入上市公司,对壳的需求非常高,“物以稀为贵,二级市场走势已告诉我们壳股的价值。”另外,国企改革今年可能会有大动作,他最看好并购重组和资产证券化,将给股价带来巨大弹性。

近期证监会发布《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后,前段时间辛宇忙着调仓换股,卖掉绩优股全部调仓到壳,他表示,目前来看新规对中小股东来说是重大利好,新规下优质资产合法合规借壳上市是允许的,但垃圾资产借壳则被禁止,“管理层帮助去伪存真,给二级市场投资人把关,所以我们敢加仓。”

既然是战略性看好壳资源,辛宇表示,经过认真的研究和分析,会全面考量公司的主营、过往事件等,公司是否曾经出过资产重组等历史事件都需要佐证,“最后落脚还是持研究创造价值,投资不要去赌,投资要立足公开资料,踏踏实实做研究,孙子兵法里面讲守正出奇,只要坚守价值,不要琢磨钻政策的空子,真正合法合规的东西,一定会得到时代的褒扬和支持鼓励。”

从中报业绩来看,辛宇所投的几个股票表现不太好。金健米业主营粮油、农副产品,半年度营业收入10.08亿元,同比增长13.2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73.68万元,实现扭亏为盈;福建水泥属于传统水泥行业,上半年净亏损1.09亿元,上年同期亏损1.25亿元,营业收入为5.06亿元,较上年同期减35.11%;酒钢宏兴属于钢铁行业,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84.30亿元,同比下降45.45%,归属母公司净利润2.27亿元,去年同期亏损15.34亿元,实现扭亏为盈,主要还是受益于钢材价格的上涨。钱江生化属于农药化肥行业,上半年营业收入2.24亿元,同比增长7.77%;净利润2389万元,同比增长100.61%,主要系主营业务收入增加,成本下降,以及光伏行业回暖后参股公司钱江明士达公司盈利,投资收益增加所致。

基本都是传统行业的绩差股,股价也处于低位,但辛宇看好其并购重组的预期,目前来看,*ST珠江、钱江生化都已经停牌,*ST珠江发布重组预案,公司将置出资产与京粮集团持有的京粮股份67%股权中的等值部分进行置换;而钱江生化透露,拟收购江苏宝众宝达药业有限公司控制权,后者是综合性药企,属省级高新技术企业,主要从事医药、兽药、农药等精细化学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目前这两个股票并购重组相对明确。另外几只股票,有的涉及钢铁行业供给侧改革,有合并预期,有的涉及国企改革、解决同业竞争等情况,有较大想象空间。

辛宇表示,做壳股研究是全面覆盖的,买几十个壳可能有几十个逻辑,均不同,这些股票基本都是绩差股,股价处于低位,“壳股票本来业绩就不好,投资是做预期,差的东西可以变好,变好的过程中股价就涨了,我们作为投资人、价格交易者,就是要做这个过程,企业蜕变由坏变好的过程,这才考验投资人的眼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