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信贷CEO:P2P开始比拼细节 明晰自身优势是关键

来源:中国网财经
2016-08-18 14:00:12

中国网财经8月18日讯 今日,和信旗下P2P平台和信贷迎来了3周年的生日,并在当天发布运营报告。截止2016年6月,和信贷成交总金额达71亿元,为用户赚取2亿元,累计出借金额在1万以上的用户占比62%,风险准备金增长231%。

和信贷CEO周歆明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消费金融和供应链金融是P2P行业发展的大趋势。P2P平台作为信息中介,不断解决小微企业、个人融资和消费问题,使社会大众都能平等的享受金融服务,满足企业和个人对金融的个性化需求才是关键竞争力。

P2P行业在经历了粗放式、混沌式、抢占式发展模式后,将不可避免的由野蛮生长向良性发展转变,存活下来的P2P平台间的竞争也由单纯拼高收益、规模化向提升用户体验,以及服务的精细化和差异化方向发展,消费金融、供应链金融、区块链、智能金融及金融科技等成为新的竞争焦点。

明晰自身优势才是关键

随着P2P行业监管的不断加码,P2P市场的竞争渐渐进入白热化状态。存续的P2P平台为了生存下去,越来越多的平台投身智能投顾和一站式服务。

就智能投顾而言是得益于互联网技术、特别是大数据和云计算的发展和创新,通过技术优化,丰富用户对产品的体验,提升企业竞争力,降低业务成本,如平安、京东、宜信、百度等30多家平台已经进入该领域。

周歆明介绍说,智能投顾就是利用互联网技术将线下信托等业务网络化,但是这项技术的应用需要平台产品和用户数量足够丰富,在规模的基础上实现盈利,并非所有的平台都适合。

而一站式服务,顾名思义就是把活期理财(余额宝、零钱宝等)、定期理财(信托、资管、银行理财、票据、租赁等)、基金理财、股权(股票、私募股权融资等)、保险等理财品类放在一个平台上,属于和第三方合作的代销模式,现在处于探索阶段,虽然很多平台跃跃欲试,但是瓶颈诸多。

周歆明说,P2P平台作为线上信息中介,对高风险复杂金融产品的引入,会受产品数量、风控等诸多因素的制约,能突破这些制约的平台比较少。况且无论是智能投顾,还是一站式服务都属于金融范畴,不会改变其金融属性和对资金有效分配的本质,更不会脱离风险控制这一核心,安全还是关键问题。

对于P2P平台而言,无论是智能投顾,还是一站式服务,无非是通过技术创新,实现平台的差异化发展,增强平台的竞争力和影响力,在不断变化的市场中争得一席之地,但是什么才是竞争的差异化,只有结合平台优势,以用户的安全和利益为中心,不断增强用户黏性的方式才是差异化发展关键。

满足个性化需求塑造差异市场

深耕细作成为大多数P2P平台延伸业务体系,重构市场定位的方式,通过细分行业、本地市场、渠道下沉转变等发展手段向消费金融、供应链金融、区块链等领域延伸。

近年,我国互联网飞速发展,互联网用户数剧增。据CNNIC《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数据,截至2016年6月,中国网民规模达7.10亿,互联网普及率达到51.7%,网上支付、互联网理财用户规模增长率分别为9.3%和12.3%。

从目前发展趋势看,未来互联网消费的每个人,都可能成为消费金融的用户。也因此,消费金融成为P2P平台业务和产品转型的重要方向,而且消费金融的领域不断扩大,不仅包括数码产品、奢侈品等实物消费,还涉及教育、旅游等领域。

消费金融无疑已经成为P2P平台产品转型的路径之一,供应链金融则通过专注某一行业,甚至某一细分领域进行深挖,而后沿着该行业上下游延伸,拓展业务。

市场在变化,用户需求在变化,满足不同用户的需求才是关键。以和信贷为例,和信贷发展初期重点在房产抵押,但是随着市场的变化,和信贷调整了产品模式,由抵押贷向信用贷过渡,未来和信贷还会调整产品的方向。不仅如此,和信贷的用户群也发生了变化,80、90成了和信贷主要的出借人群,年轻化趋势明显,所以未来和信贷的市场和服务会以不断满足各个阶层和年龄段的需求为出发点,调整服务和发展方向,周歆明补充说。

随着市场监管的加强和市场竞争的加剧,P2P发展的差异化和服务的细节化会越来越明显,监管政策的逐步落实对P2P行业的健康有序发展具有重要作用,也会加速推动真正的P2P平台的差异化和服务的细节化发展。在这个背景下,和信贷迎来了三周年。经过三年的发展,和信贷无论是企业规模、风控管理、用户忠诚度、团队专业性都得到了质的提升,未来在规范的P2P市场中,其在合法合规的范围内凭借风控、个性化服务,多一点让利的差异化竞争,会得到更好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