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人期待踏上充满希望的道路

作者:季伟 张琪 来源:新华网
2016-08-18 14:00:12

新华社伊斯兰堡8月18日电? 通讯:巴基斯坦人期待踏上充满希望的道路

新华社记者季伟 张琪

对巴基斯坦旁遮普省民众来说,8月13日是个重要日子。当天,由中国企业参与建设的M4高速公路绍尔果德至哈内瓦尔段项目开工仪式在旁遮普省绍尔果德举行,出席项目开工仪式的巴基斯坦总理谢里夫说:“我们的国家已走出阴影,踏上了充满希望的道路。”

M4高速公路连接旁遮普省重镇费萨拉巴德和木尔坦,全长约240公里。作为中巴经济走廊的重要组成部分,M4高速公路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巴基斯坦贯穿南北高速公路的连接线,促进巴全国交通网的互联互通,大大提升其运输能力和运输速度,从而推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

可以说,M4高速公路承载着巴基斯坦人实现国家发展的希望,更承载着他们勤劳致富、便利出行的幸福梦想。

M4高速公路共分为4段,其中两段已完成建设,戈杰拉至绍尔果德段正在建设中,只欠全长约65公里的绍尔果德至哈内瓦尔段。如今,绍尔果德至哈内瓦尔段项目破土动工。

巴基斯坦计划和发展部部长阿赫桑·伊克巴尔·乔杜里此前表示,M4高速公路项目早在2009年就已启动,原计划于2012年完工。但由于资金短缺,公路建设受到影响。绍尔果德至哈内瓦尔段在整条M4高速公路中非常关键,巴方“期待已久”。

今年6月,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与亚洲开发银行决定对M4高速公路(绍尔果德至哈内瓦尔段)项目联合融资,为这条公路引来“活水”。8月5日,中国葛洲坝集团和中国新疆北新路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分别中标该段公路的A段和B段,其中A标段长约31公里,B标段长约34公里。

在巴基斯坦,旁遮普省素有“粮仓”的美誉,该省以木尔坦为中心的南部地区人口众多。两个世纪前,木尔坦曾是商贸和文化中心,是南亚次大陆商旅前往阿富汗和中亚地区的必经之地。

随着地缘和经济发展格局变迁,木尔坦不再像以往那样引人注目。M4高速公路(绍尔果德至哈内瓦尔段)开工建设和未来M4高速公路全线贯通将为木尔坦及周边地区带来新的繁荣。

苏海尔·伊克巴尔来自木尔坦,2005年以来一直在伊斯兰堡工作。10多年来,他每月都会开车回家看望家人。即使在中途不休息,从伊斯兰堡开车回老家也需要9个小时。M4高速公路修通后,以后回家的时间只需要6小时。

“原来的道路很不安全,夜间经常发生抢劫,而新路修通后就能避免这一问题。高速路上不会再有行人、自行车、牲畜,交通事故率也将大大降低,”苏海尔说。

在巴基斯坦计划委员会主任纳伊姆·沙阿看来,这条公路建成后,当地产纺织品、农产品销路会更好,农民和工商业者能赚更多的钱,当地经济状况也将大为改善。同时,便捷的交通还将为当地吸引更多投资者前来投资兴业。

葛洲坝集团巴基斯坦分公司当地雇员诺埃尔说:“这条路建好后有助于把巴基斯坦建设得越来越好,我们出行的选择也更多了。”

除M4高速公路项目外,巴基斯坦在中巴经济走廊框架下开展了大规模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一批重点项目正在抓紧推进。今年4月,喀喇昆仑公路升级改造二期(哈维连至塔科特段)开工;5月,中巴经济走廊最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白沙瓦至卡拉奇高速公路项目(苏库尔至木尔坦段)开工;瓜达尔港东湾快速路项目也正在积极筹备中……

越过喀喇昆仑雪山,一个纵贯巴基斯坦南北的巨大交通网络正在加速形成。巴基斯坦民众正翘首以待,期盼通向幸福生活和国家繁荣昌盛的梦想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