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贷网解读:存管门槛陡增 行业新一轮洗牌期或将到来

来源:环球网
2016-08-17 17:48:05

一直困扰P2P网贷的资金存管问题,目前有了新的进展。根据《南方都市报》报道,银监会于近日向各家银行下发了《网络借贷资金存管业务指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

根据《征求意见稿》,开展资金存管业务的银行需要一定的资质要求,而且对于接入的平台,也要求其必须是完成了工商登记并领取了营业执照等多项要求。同时,目前采用较多的“银行+第三方支付”的模式也面临挑战。

根据了解,目前,银行与网贷平台进行资金存管合作有三种模式,分别是银行直连、直接存管和联合存管。其中,银行直连是指P2P网贷平台直接与银行开通支付结算通道,直接存管是目前平台与银行资金存管合作最常见的模式,银行一般会为平台开设存管账户、投资人和借款人的独立个人存管账户、风险备用金账户和担保公司账户。而联合存管是“银行+第三方支付公司”联合存管模式,即银行和第三方支付公司合作,推出联合存管方案,存管行开设平台存管账号,负责用户账户监管和资金存管功能,第三方支付担任技术辅佐,提供资金结算及所需的终端设备。目前包括富友支付、汇付天下、中金支付等多家支付公司均已与多家银行开展合作推行此类资金存管模式。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这个《征求意见稿》很严格,如果按此操作,目前极少P2P平台能够达到要求,感觉是“借助银行的手来做了一轮筛选”,可能有一大批平台会被淘汰。

对此,互贷网CEO朱建国认为,存管愈发严格,网贷行业也将越来越走向集中,绝大部分风控、合规性不高的平台终将会被淘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