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百货相继退市 万达“文旅”产业转型受关注

作者:张燕 李远丽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8-17 17:52:13

中新网重庆8月17日电(张燕 李远丽)在电商和购物中心两方面竞争的冲击下,商业百货实体店关门已不是什么新鲜事了。继今年初重庆novo百货大融城店和百盛大坪店相继宣布将进入关门模式后,今年下半年重庆万象城百盛店关门,传统百货的相继退市,再次把万达等商业巨鳄推到了风口浪尖,传统商业如何转型升级成为业界关注的热点。

仲量联行重庆公司发布2016年重庆房地产市场回顾报告称,2016年上半年重庆仅有一个新项目入市,也就是重庆大坪协信星光天地,总建筑面积约5万平方米,成功引入了永辉精致超市BravoYH,BurgerKing和博纳影院等品牌。不过,传统百货退出零售市场给零售项目运营者提供了更大的提升自身资产价值的空间。

以NOVO百货退出后大融城积极引入Charles&Keith,CacheCache等时尚品牌为例,顺利填补原NOVO百货的空间。而位于南坪万达广场的万达百货撤离后,万达广场将其空间升级为购物中心命名为“万达新馆”,MJStyle、TopSports等品牌纷纷进驻,成功提升万达广场入驻率。

作为老牌的商业大佬,万达如何转型升级一直备受业界关注。据万达重庆公司相关人士介绍,2015年5月万达集团在重庆投资上千亿元,将建设1个文旅城和多个万达广场。重庆万达文化旅游城是全球第12座万达城,位于重庆西部新城沙坪坝西永,项目占地724公顷,总建筑面积610万平方米,由大型万达茂、大型室外主题乐园、顶级舞台秀、星级酒店群、酒吧街、旅游新城等组成,项目建成将是目前规模最大、投资最高、配置最优、可容纳人数最多的万达城。

而此前,万达在全国已有10余个文化旅游城项目,分别覆盖武汉、长白山、西双版纳、哈尔滨、南昌、合肥、无锡、青岛、广州、厦门、桂林等地。武汉中央文化区作为万达首个打造的万达城项目,目前已经印证了万达第四代产品在市场的较高反应。

万达重庆公司相关人士称,万达城是万达第四代产品,其核心模板标准为15万平米左右的单体万达购物中心+10万平米的创意休闲街区+10万平米体验型娱乐中心(大剧院+会展中心+2个电影院+大型单体娱乐项目+影视主题公园)+10万平米1000间以上客房的酒店集群(2家星级酒店和3家以上经济型酒店)+20万平米以上写字楼。即完成单一商业购物中心向大型商业文化购物公园的转变。重庆万达文旅城预计今年在9月底开放展示中心,届时广大市民可前往参观。

仲量联行重庆公司分析人士表示,随着龙湖时代天街D馆的开业,今年下半年重庆优质零售物业市场还将迎来香港置地长嘉汇购物中心在内的七个优质零售项目入市,市场存量将持续增加。与此同时,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项目间两级分化的趋势愈加明显。为了提升物业的竞争力,减少同质化,部分优质零售物业或将调整业态组合,引入更具特色的体验型业态以提振人气,届时零售市场新兴业态比例将逐渐升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