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引入认监委权威数据 拟从源头对商品实行管控

来源:中国网财经
2016-08-17 17:52:13

中国网财经8月17日讯 被誉为世界“奇”鱼的高白鲑,即将从遥远的新疆赛里木湖来到淘宝了!跨越千山万水,一条条高白鲑背后是阿里巴巴借助大数据实现的有机产品溯源与保真机制。

阿里引入认监委权威数据 拟从源头对商品实行管控

认证机构正在高白鲑加工厂检查包装和标识审核、现场抽样等

近日,阿里巴巴与国家认监委信息中心完成“有机产品认证”数据对接测试,这使得认监委遍布全国的认证机构的实地检查结果能迅速同步到平台,未来剁手党们在阿里巴巴旗下平台只要认准“有机认证”标识,无需再费心就能买到真正纯天然有机高白鲑。

“数据库+线下实地检查”双重保险

所谓有机产品,是指生产、加工和销售符合中国有机产品国家标准的产品。我国法律规定,有机产品的生产者、加工者均可以自愿委托认证机构进行有机产品认证。从2004年开始,认监委开始承担起全国有机产品认证的统一管理、监督和综合协调工作。

阿里引入认监委权威数据 拟从源头对商品实行管控

认证机构正在高白鲑加工厂检对认证产品的产量与销售量进行汇总和核算

近日,阿里巴巴与认监委信息中心完成了“有机产品认证”数据对接的技术测试,拿到这一权威数据后,阿里巴巴将其与平台上海量商品匹配,凡是经过权威认证、确属有机产品的,就在其商品展示页面打上一个“有机认证”的特别标识。对于剁手党而言,因为有了权威机构的强大背书,尤其是数据库+线下实地检查的双重保险,再也不用担心眼花缭乱、无从下手了。

饮食界大IP频繁登陆 阿里用大数据织起天罗地网

阿里引入认监委权威数据 拟从源头对商品实行管控

渔民向认证机构专家展示刚刚捕捞上来的高白鲑

目前,淘宝、天猫、1688等阿里各平台正在紧锣密鼓地匹配测试数据,仅淘宝已有400余件商品完成了打标。身处新疆腹地、久负盛名的高白鲑在完成相关流程后,也能跨山出海,有望在今年9月带着“有机认证”的特别标识,登录淘宝特色中国。

阿里引入认监委权威数据 拟从源头对商品实行管控

  在认证机构的见证下,渔民从赛里木湖打捞出一船高白鲑

早在去年12月,阿里巴巴就与认监委信息中心达成框架协议,共同推出“云桥”数据共享机制,率先接入国家CCC认证信息数据库,实现了对国家强制管控范围内产品的高效管理,此次接入“有机产品认证”标志着双方合作的进一步深化。与此同时,黑龙江五常大米、苏州阳澄湖大闸蟹等饮食界的大IP频繁亮相阿里平台,其中既有与地方政府合作,引入博码防伪技术实现对五常大米的全程追溯,又有“政府认定、协会推荐、平台管控”的互联网+传统水产行业新模式,但贯穿始终的都是大数据——阿里巴巴不断接入权威数据,正在织起一张大网,实现从源头上对商品的管控。

阿里引入认监委权威数据 拟从源头对商品实行管控

阿里巴巴与国家认监委信息中心完成“有机产品认证”数据对接测试,携认证机构专家赴赛里木湖见证高白鲑捕捞

此外,据阿里巴巴平台治理部商品管理中心负责人介绍,不只是接入数据,在阿里巴巴平台上产生的销售、服务、品控等数据也会反向形成预警,比如《有机产品认证证书》明确标注了经认证产品的产量、生产规模,一旦销售超过认证产品总量,监管机构将在线下采取行动;比如利用大数据绘制商品品质地图,成为执法部门开展线下精准打击的线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