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国家队”相继上市 寻求资本市场创新突破

来源:新华社
2016-08-17 17:52:13

新华社上海8月17日专电 题:电影“国家队”相继上市 寻求资本市场创新突破

新华社记者许晓青、陈爱平

继中影股份(中国电影,600977.SH)上周正式登陆A股市场后,由上海电影(集团)有限公司整合旗下电影发行放映业务及资产等组建的上海电影股份有限公司(上海电影, 601595.SH),17日也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

业内分析认为,电影领域两家大型国企相继开辟上市之路,寻求资本市场的创新突破,这是电影“国家队”发展史上的又一里程碑。

17日,“上海电影”从每股发行价10.19元起步,开盘后即报收在14.67元,达到当日涨幅上限。与此同时,“中国电影”自本月9日登陆A股市场以来,也连续涨停。

“站在新的起点上,迎来新的增长机遇。”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有关负责人这样评价中影股份、上影股份的相继上市。

近年来,中国电影产业迎来发展黄金期,市场规模持续快速增长,2015年电影票房超过440亿元,已是世界第二大电影市场。分析人士认为,电影市场的繁荣,得益于国家的文化产业政策和改革举措,也得益于大批民营企业、社会资本对于产业发展的热情,而“国字号”电影企业通过改革进入证券流通市场后,将真正挺起电影行业全产业链发展的脊梁。

“改革永远在路上。上市的进程促进了国有电影企业进一步完善现代企业制度,是一个突破口。”上影集团总裁、上影股份董事长任仲伦说,上影从传统的文化事业单位,迈向现代企业,经历了两个“五年计划”,也就是“十一五”“十二五”的筹备期,整合力量,解决各种历史遗留问题,建立起现代化的企业制度和市场主体,提升了企业的竞争实力。

据了解,上市后的上影股份,主要从事电影发行和版权销售、院线经营,以及影院投资、开发和经营等电影市场板块完整的产业链业务。

据中影股份介绍,所募资金将服务于公司战略发展规划,包括补充影视剧业务营运资金、数字影院投资、数字放映推广、购买影院片前广告运营权等项目。

在中影、上影登陆二级市场的过程中,中国电影市场本身也在不断完善。今年二季度以来,电影票房增速有所放缓,一些仅仅依靠“明星脸”、“高颜值”包装的影片,不再如以前那样受到市场追捧。

任仲伦说,中国电影观众的消费习惯日趋理性,品味进一步提升,电影企业做大做强,显然不能单靠“明星脸”,上市本身不是靠“明星招牌”,而是要考量电影企业品牌的核心竞争力。

目前,中影已将电影制片业务纳入上市公司,而上影尚未将相关业务纳入。广发证券、兴业证券的分析认为,无论哪一种模式,就电影生产而言,“国家队”有望在未来若干年进入生产制作的“快车道”。在完善治理结构、提升运营水平的同时,相关电影企业多出品具有影响力的精品力作,将是观众和资本市场都喜闻乐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