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婴儿级”台风不断壮大将在广东多地制造暴雨 琼州海峡全线停航

作者:田建川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6-08-17 17:52:13

新华社广州8月17日电(记者 田建川)记者从广东省防总获悉,17日8时粤西近海海面的热带扰动已加强为热带低压,预计该“婴儿级”台风将于24小时内加强为热带风暴,于18日中午到夜间登陆雷州半岛,此后移入北部湾海面并加强为强热带风暴。广东省防总已启动防风Ⅳ级应急响应,琼州海峡全线停航。

气象专家介绍,热带低压是热带气旋的最低等级,可通俗地理解为“婴儿级”台风,一旦其发展为热带风暴,中央气象台将对其进行编号,成为气象学意义上的“台风”。

广东省气象台介绍,该热带低压具有近海生成、近海加强、近海西移、移动缓慢、影响时间长等特点。截至17日10时52分,广东全省已有11个市县悬挂台风蓝色预警信号,13个市县悬挂台风白色预警信号。

受其影响,17日,广东省南部沿海市县有大雨到暴雨;18日至19日,雷州半岛有大暴雨和8级至10级旋阵风,茂名和阳江有暴雨局部大暴雨,珠江口两侧和粤东市县有大雨局部暴雨。17日至19日,广东省西部沿海海面、琼州海峡风力加大到7级~10级。

记者从广东湛江海事局获悉,该局已启动防抗热带气旋Ⅲ级应急响应,琼州海峡已于17日14时全线停航。

国家海洋局南海预报中心17日8时发布海浪蓝色警报。受南海热带低压影响,预计8月17日上午到18日上午,南海北部海域将出现3米至4.5米的大浪到巨浪过程,广东、海南沿岸海域将出现1.5米至2.5米的中浪到大浪。

广东省防总要求,从最不利的情况出发,认真做好渔船回港避风、渔排工作人员上岸避险、滨海和海岛旅游活动的管控,落实风、雨、浪、潮等灾害的防御措施,确保人员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