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高温少雨致江西局地旱情初显

作者:吴锺昊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6-08-17 17:52:13

新华社南昌8月17日电(记者 吴锺昊)从7月下旬至今,江西大部地区持续高温少雨。记者从江西省防汛抗旱总指挥部了解到,目前,江西局地已经出现重度气象干旱,部分市、县发生旱情,灌溉、生活、工业等用水矛盾初显。

据江西省防总监测数据显示,目前全省旱情较为严重的主要有吉安、景德镇、鹰潭和萍乡四市。其中,景德镇市7月下旬至8月上旬,平均降雨量29毫米,比多年同期偏值少73%,已导致2万多亩农作物重旱;萍乡市7月19日至8月16日,平均降雨量比多年均值偏少65%,全市农作物受旱面积达1万余亩。

当前,江西省防总已就做好防旱抗旱工作进行部署,要求各级防汛抗旱指挥部门制定针对供水区域的应急预案和应对措施,按照“先生活、后生产,先节水、后调水,先地表、后地下”的原则,优先确保城镇供水、农村饮水、学校供水、重点企业和重点产业生产等用水。

据最新气象预报,未来7天赣北地区仍将维持晴热高温天气,特别是赣东北地区由于气温高、蒸发大、降水少,旱情将有所发展;赣南多雷阵雨天气。各地气象部门正在做抗旱准备工作,将抓住有利时机开展人工增雨作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