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系房企融信110亿元夺中国最贵“地王”

作者:李佳佳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8-17 17:52:13

中新社上海8月17日电 (记者 李佳佳)中国最贵“地王”17日在上海诞生,拿下它的是近年来在申城颇为活跃的闽系房企融信,110.1亿元(人民币,下同)的成交价格、每平方米楼板价突破10万元也打破了中国土地成交纪录。

静安区中兴社区N070202单元332-01-A、333-01-A地块,因地处上海的内环以内,早在拍卖前就因其土地稀缺性被房企及业界高度看好。果不其然,当天共吸引18家企业前来竞拍。最终,融信以139.35%的溢价率胜出。

上一次同区域内的住宅类用地出让还是在1年多前,当时金融街以88.15亿元夺得上海火车站北广场以北地块,彼时也是刷新了上海的总价“地王”。

从当天拍卖时的现场气氛来看,房企竞争相当激烈,加价幅度多次以“亿”为单位。分析认为,苏州、南京等二线城市政策开始收紧,而上海市场似已从调控中恢复正常,加上近期上海土地供应开始增量,市场机会有所增加,所以不排除投资类资金再度回流上海的可能。

上海链家市场研究部分析师朱萍认为,如今,上海新房市场已近2个月内呈现供不应求局面,一部分原因在于土地资源越来越稀缺,另一部分原因在于开发商更加看好即将到来的“金九银十”。“对于上海内环内的土地来说,稀缺性大于一切,而且闸北并入静安后,整体的规划和档次都在提升,该地块卖到高价也是符合预期的,”朱萍说。

不过,上海中原地产分析师卢文曦则认为“成交价格肯定是高了,对房企来讲压力还是不小”。虽然自从闸北和静安合并,过去两区之间的房价落差开始缩小,不过在土生土长的老上海人眼中,当天拍卖的地块位于火车站,这是一个“滚地龙”(即过去上海的棚户区)地方,做豪宅的基因并不强。

融信作为闽系房企的新代表,其高调拿地之举,也被沪上业内人士视为福建系商人“爱拼才会赢”的写照。

拥有强大的民间资本作为支撑,闽系房企大举进军上海等一线城市并非是今年才开始,早在2013年已有苗头,除了阳光城、象屿这样入沪较早的闽系房企,正荣、融信、泰禾都是在那年开始进军上海。

眼下,相比供过于求、面临房价下行压力的三、四线城市,寻求资金“避风港”的需求变得愈发迫切,不论是国有还是民间资本都已将一线和部分二线城市的楼市当作了“避风港”。不过市场人士也指出,随着越来越多的“船只”涌向“避风港”,“避风港”本身也将不得不面临更大的风险。(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