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康医疗点评:自建肿瘤连锁医院 推动2万张床位目标

来源:中财网
2016-08-17 14:28:13

事件:恒康医疗旗下赣西肿瘤医院近日正式开业。

第一家自建医院开业,实现“收购+自建”两条腿走路。恒康医疗已经确立将医疗服务作为经营主业,未来目标3~5年将达到2万张床位。为了实现这一目标,过去主要通过收购实现,截至目前,旗下一共有10家医院(包括近日公告拟收购的崇州二院),其中有8家二甲、1家二乙,1家体检医院,总床位数5000张左右,均是通过收购和扩建而来。收购的医院大多数是综合医院,而自建医院可以较好地对综合医院进行补充:一方面,公司自建医院将以肿瘤专科、妇产专科为主,这两个科室在综合性医院都面临设备或床位紧缺的问题,自建专科医院有助于扩充综合性医院的设备和床位;另一方面,公司的自建医院都将依托自身的综合医院,在现有医院附近新建,这就解决了患者来源和医生资源问题,比如,本次开业的赣西肿瘤医院,就是在公司持股的江西萍乡赣西医院附近。赣西肿瘤医院是公司已经开业的第一家自建医院,标志着公司“收购+自建”模式的正式开始运营。

肿瘤医院也许是下一个适合民营资本连锁运营的专科。专科连锁是民营资本投资医疗服务最为成熟的盈利模式,已经证明适合专科连锁模式的科室包括眼科、妇产、口腔、体检、康复等,这些科室的特点可以简单概括为:设备投资主导、对医生要求低、主要项目非医保(或主营高端)。但民营资本还在积极探索其他专科的连锁化经营。肿瘤专科连锁也是多家民营资本看好的连锁模式,一方面,肿瘤的诊断和治疗越来越依赖于设备,如CT、MRI、直线加速器等,设备投资是可以简单复制的,正是民营资本的优势所在;另一方面,随着国家对民营医疗的支持,进入医保的问题也将逐步解决。

不同于其他专科连锁,肿瘤连锁没必要以同品牌运营,而是应该区域化运营:从其他省的情况来看,各地的肿瘤医院越来越成为当地的肿瘤患者首选就医地点,肿瘤医院辐射半径远的特点,决定了肿瘤连锁不是以数量取胜,而是尽量占据空白区域。比如,赣西肿瘤医院是赣西地区第一家肿瘤医院,地处江西西部,距离省会南昌(有江西省肿瘤医院)的距离非常远,反倒距离长沙(有湘雅医院)相对较近,因此,赣西肿瘤医院对江西西部地区和小部分湖南东部地区将形成非常好的覆盖,具备做大做强的空间。我们判断,赣西肿瘤医院虽然没有以品牌名来标明其连锁化经营目的,但是,实际上代表公司肿瘤连锁运营的开始,后续公司可能在其他地方也开设肿瘤医院,实现连锁经营。公司已经公告采取同样的策略,在瓦三医院、盱眙医院等经营较好的收购医院旁边新建肿瘤医院。

风险提示:肿瘤专科连锁模式尚待验证,新建医院能否盈利尚有不确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