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纪鹏:A股应该拥抱万达回归

来源:新浪财经
2016-08-17 14:28:13

A股市场应张开双臂拥抱万达回归

刘纪鹏

2016年8月15日,众人瞩目的万达商业私有化方案在临时股东大会上,以88%支持,7%反对,4%弃权高票通过。这使得万达在退出香港市场、回归A股市场的进程中,迈出了重要的一步。而接下来如何看待万达回归A股市场的第二步,我想有以下两点意义。

首先,从经济意义上看,万达是一只好股票。这样的大盘蓝筹股理应是给大陆股民创造财富的生力军。

一是从香港市场对大陆蓝筹股的非理性估值看,万达股票在香港长期被低估。从香港退市,不仅对万达商业地产这只股票具有重要意义,而且也是对香港市场进行自我反思的一个提示。香港资本市场长期以来就存在非理性低估大陆股票的问题,万达自2014年12月在香港上市以来一直未得到公平对待,即便在今年三月万达明确提出将以52元/股的价格回购股票后,万达的市盈率目前也只有11倍,市场估值2300亿港币,合人民币2000亿左右。而在大陆,以万达良好的业绩,其估值达到20倍市盈率(即在香港目前估值基础上翻一番)是完全可能的,万达的市值保守估计也将达到4000亿,这无论是对万达公司的再融资,还是对万达的大股东和中小投资者的财富增长来说都是好事。

二是以历史的眼光来看,万达可谓是经得起市场和历史检验的优质大盘蓝筹股。万达商业地产自2009年正式股改以来,税后净利润从38亿增长到2015年的172亿,平均年增长27%。2016年,万达的预计利润将达到200亿,以目前45亿的股本看,每股税后利润将达到5元/股。万达和王健林从来都是做得比说得好,自万达商业地产成立以来,还没有一次预测利润不兑现。

三是再从现状来看,万达商业地产以其创新的商业模式在中国地产界一花独放,连续保持了较高的扩张速度和规模。(万达今年将新落成50个万达广场,明年将新建成45个万达广场)同时,万达已经从建房、卖房的重资产模式,顺利实现了向依靠万达广场商业铺面和酒店租金管理的轻资产模式的转型。

这一轻资产模式决定了今后万达广场的组建不用花一分钱,要么免费得到万达广场和酒店,要么在万达品牌主导下由各个房地产商建成万达广场配套的民宅、商业广场和酒店之后,万达在文化、品牌输出和管理中获取较高比例的租金收入。所以万达这一运作模式的成功转型,无疑将有助于万达回归A股市场后进一步快速扩张,并打开给投资人提供良好回报的巨大空间。

其次,从社会价值出发,万达是一个好企业。这样一个以轻资产模式带动产业创新及结构调整的企业,同时也以其发展带动全国中小城市现代化的进程。

一方面,正当我国经济下滑、A股市场较低迷的背景下,拥有优势商业模式结构的万达的回归,将是A股市场的福音。目前中国境内大多数房地产商都已经上市,而在其中最优秀的万达商业地产在上市的问题上努力了十多年,却始终不能在大陆股市上有一席之地,没有给中国股市注入新的活力,这不得不令人扼腕叹息。既然这是过去不恰当的行政审批所致,那么今天就不应该继续。从这个意义上说,万达回归A股市场,无论是对中国股市旧行政审批上市制度的反思而言,还是从A股市场需要依赖万达这样的优质大盘蓝筹股得以健康发展来说,都是实至名归。

另一方面,随着我国供给侧结构改革的深入,产业和地区的经济结构调整,中小城市的崛起势在必行。每一个万达广场的落成,都意味着一个新型的中小城市转型的成功和地区的繁荣。擅长旧城改造和城市更新的万达广场在落成以后,将以消费服务商圈带动服务业供给的整体转型升级,同时带动大量就业。从目前来看,一个万达广场能带来约1万人的就业,今年随着183个万达广场的落成就能带来约183万人的就业,数量相当可观。而万达广场目前已分布大陆除西藏之外的所有省、自治区和直辖市,同时正在以高效的执行力快速向二线和三线城市拓展,预计在未来1-2年就会遍布我国近200个地区一级的市。面对我国拥有的三千个县级单位的广阔市场来说,拥有快速扩张能力的万达,无疑是我们今天在城市化中探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的一支新军,因此我国资本市场理应在上市政策上向这样真正的大盘蓝筹股政策倾斜。

总之,我们不仅应该看到,万达今天被迫私有化是香港股市的遗憾;也应看到万达当年被迫出走海外到香港上市,更是我国错误的A股上市审批政策的悲情所在。万达此次从香港退市回到大陆股市的怀抱,无论从情感上还是从理性上来看,都是实至名归,可喜可贺。以万达商业地产的特点和轻资产的运作方式,我们相信一旦万达回归A股成为现实,势必将成为A股市场蓝筹股中的佼佼者,得到A股市场的双臂拥抱。

(刘纪鹏教授系中国政法大学资本金融研究院院长、博士生导师,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副会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