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科技 百事通欲用创新变革影响律师未来

来源:中国网财经
2016-08-17 14:28:13

8月15日,由深耕法律服务行业数十年的上海百事通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主办的高端法律论坛——“法律人的明天:科技浪潮下的创新法律服务”在北京举行。英国首席大法官信息技术顾问、《法律人的明天会怎样》作者理查德·萨斯金教授也来到现场,分享他对于这个激变时代的观察。论坛还邀请了金杜、大成、中伦等知名律所和律师,阿里、腾讯、中粮、乐视等大型企业法务负责人,及法律学者、公检法系统专家等新“法律职业共同体”的重要成员,探讨了法律人的崭新未来。

法律+科技,创新性变革影响律师未来

“法律服务机构和律师们正站在十字路口,将面对未来20年间的剧烈变革,其变化程度将超越过去两个世纪!”《法律人的明天会怎样》这本书的中文版去年被引进后,引发了很多新型法律服务业从业者关注浪潮,该书的作者理查德·萨斯金更是众多律界人士的偶像。

法律+科技 百事通欲用创新变革影响律师未来

未来与改变,萨斯金在论述上围绕这两大主题作了《从跨文化角度审视这场创新性变革》的主旨发言。

“推动法律行业不断向前的,一是供大于求,二是新的竞争,三是科技。”萨斯金说,公司聘请外部律师的费用减少,公司内部法务人数也在不断减少,而整个法律服务业务的数量却在不断增加,供大于求使得整个法律服务环境面临巨大的挑战。科技与法律的结合试图创新整个行业,同时也为行业带来了竞争,比如像上海百事通这样的公司,正在为法律行业创造新的协作方式。

“人工智能的发展对律师意味着什么?”萨斯金认为,当法律服务面临人工智能的挑战时,必须要做出改变。第一,要用具体法律条文实现服务标准化与规范化;第二,将复杂的法律工作进行解剖,实现不同部分中的工作分配;第三,将助理等工作外包,减少人工成本;四,利用信息技术实现法律服务系统化。

全球法学院对于下一代律师的培养都存在“滞后”的情况,“所有的法学院都在培养20世纪的人才。”萨斯金说,新一代律师的教育,除了上课外,还要学会利用各种新兴手段。

萨斯金认为,中国的法律服务行业可以采取“蛙跳”的方式,跳过无效率的阶段,直接跳到投资和新兴科技,引导全球法律服务行业的变革。萨斯金教授希望,未来人人都应该付得起法律的费用,人人都应该有权利接触到法律服务,人人都应该理解法律的含义。

对于“蛙跳”,萨斯金认为,可以跳过传统的手动检索案例的程序,通过别的方式来解决问题。整个法律界面临着科技上的挑战和文化上的挑战。科技上的挑战反而比较容易解决。但是相对而言,文化上的挑战就并不那么容易解决。同时通过科技上的手段和文化上的手段实现法律界的变革是最终的努力目标。萨斯金预测,中国将依靠丰富的人才、绿色的能源技术和相关的科学技术及现代化的团队,在接下来的五年内引领整个法律行业的变化,甚至引领整个世界法律行业的发展。

法律+科技 百事通欲用创新变革影响律师未来

“创新一定不能来源于原有的体系,它来源于两种文化、两种行业甚至两种文明的创新。”上海百事通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冯子豪在论坛上表示,任何的冲突,任何的碰撞,在它的交叉点上会产生创新,因为创新往往来源于不满意行业痛点。

“能不能让法务或者法律服务,为企业的业务、生产服务,它变成业务生产的合作者。”对于个性化的法律服务,冯子豪是这样设想的,让法律在生产、加工、交易、贸易流动中产生价值,将服务变成细小的颗粒,镶嵌到整个生产的全过程。

工科出身的冯子豪进入法律服务行业,利用技术和科技的碰撞,建立起法律人和科技的连接,冯子豪相信,通过法律的普及,中小企业和个人获得法律服务便捷方式的普及,中国人的生活会变得美好,也会越来越阳光。

法律+科技 百事通欲用创新变革影响律师未来

论坛上,百事通董秘夏振海介绍称,百事通的SaaS平台为律师工作提高效率,形成标准化的产品,除了初步的信息化、云平台化、移动互联网化,还要面临下一代技术的挑战,可能是人工智能,也可能是其他的挑战。夏振海表示,百事通SaaS平台能够让法务清晰掌握案件的所有流程,延伸了律师的工作能力。

夏振海相信:“只要为客户创造价值,资本市场一定会为我们创造价值。”

值得注意的是,2015年11月,百事通登陆新三板,成为中国首家成功登陆资本市场的法律信息服务公司。2015年,这家公司完成营收近3亿元,实现净利润4000多万元。

新“法律职业共同体”构建中国法律服务业新生态圈

尽管法律是专业知识,法律服务又存在政策壁垒,但是如萨斯金所说,法律服务过程已经被细化,甚至已经出现的新型法律科技已经能够实现部分流程化的法律服务,发展成为独立的法律服务产品。

法律服务产品化代表着部分法律服务可以由非律师人群甚至人工智能实现。有科技公司正在研发基于神经形态工程学的类脑智能,能够模拟人脑神经元工作原理,既具备人脑的学习能力,又具备强大的特定运算能力,模仿人类大脑在短时间内处理海量的感官信息,关键是便于携带而不需要互联网,法律工作者可以方便携带安装类脑芯片的超级计算机,随时随地接受AI的帮助。这将带来法律服务业的新变革。

当法律服务不再完全由律师提供、法律科技引导新兴法律服务群体兴起时,就会出现萨斯金在《法律人的明天会怎样》书中提到的“泛执业化”。

移动互联网时代已来,科技化、信息化、组织化正在成为推动法律服务业升级的重要力量,传统的法律行业正在经历着前所未有的变革浪潮。随着工业化流程的推进,协作正成为一种习惯,所有与法律服务相关职业的人正在形成新的共同体,这个不同于法律专业的新“法律职业共同体”,正在构建中国法律服务业的新生态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