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民营企业出口增速明显好于整体水平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8-17 14:28:13

商务部:民营企业出口增速明显好于整体水平

  资料图 中新社记者 泱波 摄

中新网8月17日电 前7个月,民营企业出口同比增长3.6%,增速明显高于整体水平,占出口总额46.8%。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今日表示,民营企业出口增速之所以明显好于整体水平,主要得益于民营企业经营机制灵活,市场开拓和创新能力不断增强。随着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构建和完善,民营企业出口仍将保持活力。

沈丹阳表示,今年以来民营企业进出口特别是出口一直保持很好态势,无论是出口增速还是占比都在提升。民营企业已成为我国进出口的重要支撑力量,而且是越来越重要的力量。近几年,民营企业在出口方面的生机和活力更加凸显。今年前7个月,民营企业出口35562亿元,同比增长3.6%,增速明显高于整体水平,占出口总额46.8%,比去年同期提高2.2个百分点。

沈丹阳指出,民营企业出口增速之所以明显好于整体水平,主要得益于民营企业经营机制灵活,市场开拓和创新能力不断增强。

从出口市场看,民营企业出口的增量主要集中在新兴市场。近年来,新兴市场快速崛起,发达国家遭遇金融危机,市场需求复苏乏力,民营企业趁势而上,大力开拓市场特别是新兴市场,收到了很好的成效。

从贸易方式看,民营企业出口以一般贸易为主,根植性强,较为稳定。特别是近年来,市场采购、跨境电商、综合服务企业等新的商业模式蓬勃兴起,成为外贸出口的重要增长点,其主体主要就是民营企业。

从产品结构看,民营企业主要出口产品是通信、家电、汽车、照明器材及日用消费品,与其他行业横向比较看,上述行业的市场需求增长总体较好,且日用消费品多为刚需,受市场波动影响较小。

“我们认为,随着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构建和完善,民营企业出口仍将保持活力,国际竞争能力还将不断提高,为我国外贸出口持续发展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沈丹阳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