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严打涉医违法犯罪 二级以上医院必须安监控

作者:贾晓宏 来源:北京晚报
2016-08-17 14:28:13

一言不合就伤医,这种人以后要“收手”了。本市启动严厉打击涉医违法犯罪专项行动,专项行动将以确保首都不发生恶性暴力伤医事件、不发生涉医群体性事件,维护首都医疗秩序,构建和谐医患关系首善之区为目标。具体举措包括:医疗机构报警求助,公安机关快速反应;二级以上医院门急诊和病房的公共区域安装符合规定的监控设备等。

据介绍,专项行动共有五方面的内容:在依法严厉惩处涉医违法犯罪方面,公安机关将对医疗机构的报警求助快速反应,采取果断措施坚决制止,对正在实施伤害医务人员行为的,必要时依法使用武器、警械。

人民检察院、人民法院对伤医案件将及时受理与审判。在促进医疗机构安全防范方面,将提高医疗机构“三防”(人防、物防、技防)和矛盾纠纷化解能力,对重点区域加强安全防护,二级以上医院门急诊和病房的公共区域必须安装符合规定的监控设备,安排足够力量对急诊科实行不间断巡查守护等。

医疗机构建立和完善安全防范制度,强力推进“院警制”建设,发挥医院警务室桥头堡垒作用。在扎实推进涉医突出问题治理方面,将持续开展长期滞留医院强占医疗资源问题治理,深入开展“号贩子”和“网络医托”问题治理。

在巩固构建和谐医患关系长效机制建设方面,将严格执行有关法律法规,研究起草《北京市医疗纠纷预防与处理办法》,巩固“三调解一保险”长效工作机制,定期组织医疗责任保险招标,推动专家团队诊疗、层级转诊、非急诊挂号全面预约等改善医疗门诊秩序措施试点工作,持续改进医疗服务,改善患者就医体验;严肃查处医药购销和医疗服务中的不正之风和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

此外,专项行动还将加强正面宣传报道,开展健康防病知识、医学具有局限和风险的特点、科学有序就医宣传、依法处理纠纷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