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斗堡垒 论长征精神的时代意义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2016-08-16 08:30:00

毛主席在总结长征胜利时曾经说过:“谁使长征胜利的呢?是共产党。没有共产党,这样的长征是不可能设想的。”长征途中红军坚持党的集中领导,无论转战到何处,党的基层组织都发挥了坚强的战斗堡垒作用,各级党组织积极开展各项活动,发挥党员先锋带头作用,使党的正确指示和军事战略思想在红军中能够全面贯彻执行,为克服困难、战胜敌人、胜利完成长征,起到了关键的政治保证。每到最危急关头,都是党员挺身而出。由于党支部和党小组战斗堡垒作用的充分发挥,共产党员们在战斗中争当先锋,在困难面前走在前头,使红军成为一支锐不可当的钢铁队伍。

在“万企帮万村”行动中,我们也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因为这一行动本质上也是村企共建的过程。要取得切实的成效,就需要各级工商联(商会)在组织民营企业参与“万企帮万村”行动时,必须注意按照中央决定的要求,“切实加强贫困地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使其成为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坚强战斗堡垒”,能够主动担起政治责任,把党的扶贫主张变为群众自觉行动;能够主动履行服务职责,把脱贫奔康蓝图变为在民营企业具体帮扶下的攻坚拔寨实践;主动发挥统筹功能,把企业帮扶单边作战变为当地贫困群众多方参与;主动推进阳光运行,把单一主体监督变为立体多维监督。同时,加大力度推进企业党组织、商会党组织与贫困村党组织(村两委)共同发挥作用。实践证明,谁重视村两委的作用,村企共建的矛盾就会少一些,发展就会顺利一些,效率就会高一些。目前在很多地方出现了“支部(村两委)+企业+合作社+贫困农户”的模式,非常令人振奋,这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一个好办法。这一模式不仅符合中央决定的要求,而且是扶贫实践的重要经验,各地工商联都应积极总结和推广。